感受国家花样滑冰队训练曼妙的冰上舞者

  1月5日的一场小雪让深冬的北京有了别样的景致。尽管室外寒意不减,但在首都体育馆内,国家花样滑冰队的队员们脱掉厚重的外套,经过短暂热身,便换上单薄贴身的比赛服和冰鞋,一些女选手穿上了更单薄的比赛装。虽在室内冰场训练,但为了保障冰面的质量,室内的温度基本和室外相差无几。场边的教练、队医以及工作人员的着装仍是厚厚的羽绒服。直到训练开始,光滑如镜的冰场瞬间响起了优美的乐曲,令人沉醉。队员们也纷纷忘记寒冷,迅速进入状态……
    乐曲的旋律响彻空荡荡的冰场,瞬间让整个空间变得活力十足,双人滑的男女队员手牵手在冰面上热情投入的训练让寒冷的冰面似乎也多了一点热气。
    随着优雅的乐声,轻盈的燕式步、令人眼花缭乱的捻转托举……与其将这个画面当做训练,不如说是一群追求冰上之美的艺术家在演绎一场令人身心愉悦的舞蹈。
    与其他对抗性的竞技项目比,花样滑冰运动员训练中强调的“美感”可谓独特。但带给裁判和观众美感的背后,更需要强大的体能支撑。对训练体能上的要求绝不会因为看似柔美的动作而大打折扣。
    “我们每周一三五会进行力量的专项训练,二四都有陆地模仿训练,来增强队员的滑行、美感以及配合一致性的训练。”接近下午两点,刚刚完成训练的花样滑冰队队长张昊在更衣室脱去训练时的上衣,露出健硕的肌肉,“花滑运动的特殊性正是如此,舞蹈、音乐、技巧都包含其中,每年还会出国训练学习,对动作和舞蹈进行编排,为每一对队员选取适合他们的音乐,在编排中把每一拍都卡得非常紧。”
    对于花样滑冰运动员来说,尽管训练艰苦,但紧凑的赛程让他们依旧不敢松懈。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介绍说,今年赛季过半,目前的训练也是针对之前的比赛进行总结和调整,来备战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亚冬会、世锦赛等一系列比赛。特别是世锦赛作为奥运会的预选赛,更是目前队内备战的最重要比赛。
    训练之余,队内还十分重视队员的心理工作和团队意识的培养。“我们去年四月为队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军训,借此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增强凝聚力,平常我们有语文、英语、历史和国学等文化课课程,”站在场边观看队员训练的领队唐叶红介绍说,“因为花样滑冰运动的特殊性,需要队员有一定的舞蹈基础,所以晚上队员还会开展芭蕾、拉丁等舞蹈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