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助国家体操队女队自由操提升表现力

  正在北京进行热火朝天集训的国家体操队,迎来了一位黑人外教舞蹈老师史黛西,小姑娘们在她的指导下,进行了现代舞元素的编排尝试,舞蹈表现力有了很大提升。
    记者采访时,女队员刘津茹正在史黛西的指导下学习一套极富表现力、带有爵士和拉丁风格的编排动作。这套动作节奏律动强、摆动幅度大。小姑娘一开始做的时候有点卡,做两三遍就稍好一些了。“很多人觉得跳舞很简单,但是自由操运动员要在翻四串高难度空翻组合之后还要顾及舞步和舞蹈的表现力,其实是很大的挑战。”国家体操队舞蹈老师周婕告诉记者,史黛西给刘津茹编排的成套动作仅编了一个上午,刘津茹现编现学,下午就要跳出感觉并不容易。
    这位史黛西老师来自澳大利亚,以前也练习过体操,后来学习现代舞并成为专业的现代舞编舞者,她这次来指导女队自由操的动作编排,共编了5套成套动作,分别给商春松、刘津茹、刘婷婷、王妍等队员指导,将现代舞的松弛和挺拔等特点带给队员。“每个外教的风格可能只适合一部分队员,之前有位法国编舞老师带来了激情和夸张的风格,她们每次来的时间很短,大概只有10天。”一边为队员和外教充当翻译,一边自己也在学习的周婕告诉记者,国家队每年都会请两次外教做编排。“因为姑娘们对于舞蹈和音乐接触相对较少,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技术动作和难度动作等,多接触国外的舞蹈元素和风格,对提高她们的自由操舞蹈表现力很有帮助。如果队员有一套大家都很满意旧的成套动作,距离比赛也比较近的话,外教只会帮助修改。如果时间充足,教练也希望队员尝试新的舞蹈风格的话,外教可以编一套新的动作。”
    东京奥运周期国家体操队在女子自由操编排上可能会继续聘请外教编舞和指导,毕竟尝试新舞蹈和提升动作表现力是必然选择,音乐和舞蹈是女子自由操很重要的构成部分。“自由操是体操所有单项上唯一使用音乐的,自由操选手必须找到完全适合自己的音乐并进行舞蹈编排,在每个奥运周期都要进行多次尝试和磨练,才能把最好的一套自由操在奥运赛场上呈现。”女子自由操运动员要提升舞蹈表现力,需要从小多接触基本的舞蹈氛围,但显然国内的很多基层省市队对舞蹈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国家队做了三年舞蹈老师的周婕对此深有感触,“毕竟队员要进行自由操、跳马、平衡木、高低杠四个单项的训练,它们的技术要领和要求完全不同,每天花的时间和精力肯定非常多,但如果队员们愿意在舞蹈方面下工夫,自由操上的效果肯定是能看到的。”
    外教每次指导的时间都很短,国家队运动员需要在训练中不断重复练习,才能巩固和强化舞蹈表现力。“外教的编排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有没有花时间去研究动作,以及外教走后教练和队员如何通过训练掌握一些东西,并运用到比赛中。”只要每天用心重复,队员们的动作质量就会有不同效果。“其实和平衡木、高低杠编排了新动作一样,需要队员花时间去体会,从不顺到能顺下来,从体会到精华到感觉到完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