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女子摔跤队集训 练厚实力强化绝招

  “今年提前集中就是要练厚实力,把爆发力、速度、力量这些专项力量练好,我们要快起来、活起来、连贯起来。”从12月底开始集训的国家女子摔跤队,每天保持着大强度训练量,本期集训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许奎元告诉记者,这次集训就是要帮助队员们练厚实力和强化绝招。
    本期国家女子摔跤队集训是为了及早开始备战东京周期,“以往全运会年比较多分散在地方队备战,这次我们较早集中就是为了尽快展开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按照以往比赛的成绩选拔了30名队员,先把队伍拉起来,等到4月的全国锦标赛之后再根据成绩和队伍年轻化的原则重新选拔。”据许奎元介绍,本次集训队员们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堂训练课,每周还安排了3个晚上加练,强度不小。“这一个月的训练以专项能力为主,技术上强化绝招练习,提高对抗适应能力。这次集训也希望提高队员们的认知力和领悟力,需要她们通过一个动作举一反三,摔起来有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会训练和比赛。”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摔跤要面对东道主,压力肯定不小,“日本女子摔跤是世界强队,级别改制前在女子4个奥运级别中日本队经常能拿3金,改制后里约奥运会上6个奥运级别日本能拿到4金,确实整体实力非常强,我们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们提早着手。”作为一名女子摔跤资深教练,许奎元也分析了目前中国女队存在的问题。“大家练得挺苦也练得挺好,比赛时拿出单个技术来说我们也不差,包括一些速度、力量等基本素质我们也不落后,但在心理和比赛经验上总是差一点,说明我们的技战术组合能力和比赛能力确实还有提升的空间。”许奎元认为中国女跤在训练中要从“一切为了比赛”的角度出发,比赛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必须在训练中解决。“我们必须走自己的路,建立自己的特色,不能老跟在别人后面,比如日本队的散手技术一直没有变过,应对欧洲选手的搂抱时一直很有威力。我们在进攻、防守能力上要平衡发展,要进攻能拿分,防守能防住。摔跤没有固定的动作和格式,千变万化,必须依靠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我们还是要开阔队员的思路,多思考多总结。”
    本期国家女子摔跤队集训将在本月底告一段落,队员们将回到地方队继续展开冬训,备战4月的全国锦标赛和本年度的重头戏全运会,年中也会穿插参加一些洲际和国际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