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国标兼顾传统湖南武术找抓手求突破

  2016年以来,湖南省武术协会按照国家“武术六进”和“突出国标、兼顾传统”的武术工作要求,以武术进校园和推广段位制为重点,以培训考试和竞赛等活动为抓手,坚持“创新、务实、服务”的工作理念,团结带领广大武术工作者,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武术工作的开展。

因势利导  组织赛事
   

  湖南武协秘书长瞿才学介绍,截至2016年底,湖南登记注册的武术团体会员单位138个、武术门派拳种分会63个、专业委员会8个、段位考试点56个,教练员、裁判员486人,指导员、考评员1300人,实施武术进校园的县市区近100个(500多所学校),100多万学生习练武术健身操和段位武术。他说,湖南50%以上的县市区推广武术段位制,通段人数达5万多人,这大大提高了武术段位制的知晓率,极大增强了群众的武术健身意识,使湖南习练武术的人数大幅增加。
    一直以来,湖南武协都在强调因势利导、精心组织武术赛事,这几年,省武协主办的赛事参赛规模不断扩大,组织服务水平、竞技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举办的湖南省散打搏击比赛、湖南省武术运动大会套路比赛、湖南省首届校园武术段位比赛、湖南省第四届武术大赛等赛事均有效推动了湖南武术的发展。特别是湖南省第四届武术大赛,吸引了湖南全省148个单位、50多个传统门派的1600多人参赛,对提高广大武术习练者水平、交流技艺、传承传统武术、助推全民健身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湖南武协在致力打造武术品牌赛事活动的同时,全力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力争为国家武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省武协克服经费等各种困难,积极组队参加了中国武协组织的赛事活动,在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上,湖南运动员夺得2金3银7铜和学校武术推广项目集体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体教合作  推广校园武术
   

  近几年,通过体育、教育部门的全力合作,湖南武术段位制进校园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6年,湖南先后举办了骨干教师培训班2期,培训骨干教师600多人。目前全省500多所大、中、小学校被授牌为武术段位制推广学校,100多万学生参加段位武术习练。
    2016年6月,在省武协的争取下,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召开了湖南省武术段位制进校园现场经验交流会;11月,又争取了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全省首届校园武术段位比赛,5万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也开创全国同类赛事之先河。在2016年度的全国武术进校园经验交流会议上,湖南省被总局武管中心和中国武协授予2016年度武术进校园先进单位称号,“湖南模式”也得到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充分肯定。
    为不断夯实武术发展基础,促进湖南武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加强武术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4月开始,湖南相继举办了3期中国武术段位制中段位考试暨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培训班,举办了省武协一期散打搏击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湖南省武术段位制指导员、考评员骨干暨武术社会指导员培训班,湖南省校园武术段位制师资培训班,湖南省武术教练员培训班,湖南省裁判员培训班,共有1300多人获得武术中段位和指导员、考评员证书,80人通过考试获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

走出国门  广泛交流
   

  为积极推介湖南武术,2016年5月,湖南武协组织了400多人规模的武术文化交流团,对韩国仁川市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同年6月,湖南武协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美国少林武术中心邀请,组团赴美国洛杉矶进行武术交流访问,并参加了在洛杉矶圣塔莫妮卡高中体育馆举办的第十一届洛杉矶国际武术大会,湖南代表团取得5项冠军。湖南武术的精彩展示获得了场内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美国少林武术中心负责人对代表团的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未来中华武术在美国能够更好地推广和普及,为美国人民带来福祉。
    2016年来,湖南武协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到县、市、机关、厂矿企业、学校、乡镇和武术学校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座谈讨论,总结武术开展的经验与问题,探索武术发展的途径与措施,指导基层开展武术活动和段位制推广。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张秋平也来湘调研,对湖南近年武术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武术九段江百龙等组成的专家团也到湖南开展武术专题调研,在充分肯定湖南武术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好的对策与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