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齐心——中国游泳队高原训练探营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海拔高度2388米,是中国乃至亚洲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体育基地。中国游泳队教练刘海涛正带领着8名队员在此进行为期两周的高原训练。
    高原训练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否则容易生病。中午抵达多巴基地的第一天,为了让队员们先适应高原环境,刘海涛给大家放了半天假。
    第二天训练正式开始。“高原训练虽然难度大,但是比起平原训练更能调动运动员的身体机能,是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特殊手段。体内的血红蛋白增加到一定单位,对运动员的有氧能力有很大帮助。此外,高原训练还能刺激运动员体内的生长激素。”刘海涛说。作为一名实干型教练,他喜欢研究国际泳坛的发展动向、国外的训练理念,跟踪世界先进技术。中国游泳崛起的另一个原因在刘海涛看来就是科学训练。
    2005年国家游泳队组建,刘海涛被“点名”到国家队蝶泳组执教,伦敦奥运会的“蝶后”焦刘洋正是师承刘海涛门下。刘海涛至今已为国家队服务过三届奥运会了,谈及未来可期的东京奥运,他语气坚定地说:“一定还要再为国家争取荣耀!”
    “小艾,你速度要跟上!”15岁的艾衍含在水里拼命地游着,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她一直被业内人士看好。“这个孩子爆发力强,脑子也灵。”刘海涛对这位爱徒赞赏有加。
    同艾衍含一样,18岁的张雨霏也在认真完成着训练计划。谈及这位一度被外界誉为“蝶后”接班人的张雨霏,刘海涛说:“雨霏能吃苦,有韧劲,对自己要求很高。”
    师者,如父如母。为了改善饮食,补充营养,刘海涛自己准备了锅具,时常为队员们煲一些补气补血的汤品。
    8名队员中最大不超过20岁,最小的不到15岁。一年到头,孩子们跟教练朝夕相处的时间远超过和家人共处的时间。“从他们的训练到生活,我都要操心,早几年还没有助理教练的时候,所有事情我都要亲力亲为。”刘海涛说。在进行陆地力量体能训练时,因着急队员动作做不到位,年届50的他还会亲自做一些蹦跳的高难度动作指示。实在着急了,这位河北汉子还会吼上两句。
    当问到会不会怕教练时,队员们说:“训练的时候教练凶起来挺可怕,但在生活中很关心我们。”
    多巴早晚温差大,刘海涛总会提醒队员们加衣添帽,会提前去操场为训练踩点。看见队员们跑完步被大量灰土覆盖的鞋裤,他会私下咕哝一句“下次换个地方,要不他们洗裤子费劲”。
    刘海涛和队员们为了成就彼此共同的理想将砥砺前行,步履不停,下一站,昆明。(青海多巴2月16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