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运中心面向全国跨项跨界选材:越野滑雪

  艺术源于生活,体育更是源于生活。越野滑雪就是源于人类最初的生产生活需要,后来慢慢演变成一项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选手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路线在雪上行进,用时最少者获胜。这项运动于1924年首次成为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越野滑雪技术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两种,古典式技术要求运动员不得有任何侧蹬动作,自由式则没有限制。越野滑雪场地,一般选择森林等线路多变地区,保证雪质、雪量,线路宽度达到4-5米,雪面经过踏压,厚度至少10厘米。线路分为上坡、下坡和平地,各占全程三分之一。
  考虑到越野滑雪对运动员的速度、力量等素质要求较高,为体能类基础大项的特点,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重点从夏季项目的相近项目田径、自行车、赛艇等体能类项目中选材。从全国范围内挑选100名运动员(男、女各50名)经过一个月时间的集训,从中选拔20名运动员(男、女各10名)送往越野滑雪项目发达国家,委托其长期训练,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其余80名运动员由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管理和培养,并从中挑选部分有天赋的冬季两项运动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