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放假 国家高山滑雪队剑指亚冬会

  大年初二的崇礼万龙滑雪场充满节日的气氛,不少滑雪爱好者趁着过节来这里放松。这也让一直在这里训练的国家高山滑雪队的队员们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教练郑敏告诉记者,除夕和大年初一队员们没有休息,一直在训练,从初二开始消费者增多,根据万龙雪场的要求,队伍停训两天。
    新春佳节,合家团圆,万龙滑雪场一派节日欢乐气氛,但是队员们却不能与家人团聚。临近大赛,队员们都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中。目前这支高山滑雪国家队成立于2016年6月,共有6男7女13名队员,来自黑龙江、吉林、解放军等队。他们将参加2月19在日本札幌举行的亚冬会,参加高山滑雪大项里的大回转和小回转两个小项。为尽快提高水平,国家队聘请了外教。来自斯洛文尼亚的教练保罗已经是第二次执教中国队,郑敏对他的评价是,有热情,对中国运动员充满希望,带队积极向上,在技术理念上也更先进。
    亚冬会是近期检验中国高山滑雪训练水平的重要赛事,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高山滑雪开展时间长、参与人数多,有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常年在欧洲训练。中国队的目标是与主要竞争对手过招,确定位置,寻找差距,改进和提高,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打基础。
    29岁的刘洋是队里的大姐,已经在世界大运会、世锦赛等国际赛场上征战多年。年近而立之年的她依然滑行在陡峭的赛道上。这位13岁就开始与高山滑雪为伴的通化姑娘很满意自己目前的训练状态,与外教的沟通也很顺畅有效。记者很关切地问:面对每天不间断近5个小时的训练量,体能比年轻队员稍逊吧?刘洋骄傲地一笑,“那可不见得。”一旁的郑敏忍不住插话,“高山滑雪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有时候经验比体能更重要。”虽然刘洋的年龄不小了,但是目前在国内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我热爱高山滑雪,没想过何时退役。很幸运的是没有太大伤病。”即将出征亚冬会,刘洋表示,尽自己最大努力,顺利完赛。
    只参加过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身高1.88米的男选手王禹对即将到来的亚冬会相当期待,“去看看自己的水平处于什么位置,特别是看看差距在哪儿?”目前王禹的小回转积分是70多分,距平昌冬奥会还有比较长的一段差距,“奥运会是我的最终目标,我现在要努力挣积分。”
    来自黑龙江的王禹已经有多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以前在哈尔滨训练,春节都不回家,那时候小也不知道想家,大了就想家了,特别是逢年过节想与家人一起过。”王禹的妈妈很支持理解他,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每次来电话都叮嘱我要注意安全,但是要保证安全速度就慢,肯定没有好名次。我们做运动员的心里都明白,要想获得好名次就得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