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高原训练因爱而坚持

  “好球!”叫好声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训练场地上空飘扬,伴随着姑娘们挥汗的身影,这是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的一堂普通训练课。这支年轻的球队从去年11月开始,就一直驻扎在昆明进行集训,高原特殊的环境为姑娘们备战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垒球项目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为备战奥运会,目前这支国家女垒主要由年轻队员组成,最大的20岁,最小的只有16岁。训练场上,一位个子不高的女队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全身穿着护具,面对队内的主力投手,每接下一个投球,她都会喊“好球”,然后将球抛回给投手。一个又一个接近100公里时速的垒球在极近的距离投来,都被她稳稳当当地接下。她叫周汶瑾,来自甘肃,今年刚满17岁,与她进行练习的投手是队内最年轻的小队员柴燚楠,今年16岁。有趣的是,两人竟是小学同学,在小学时因为课外活动接触到软式垒球,从而开始了垒球运动的学习,后来在初中时一同进入体校进行训练,又一同入选了国家队。
    说起投手和接手之间的配合,柴燚楠和周汶瑾看了看对方笑道:“我们因为从小就在一起学习、训练,培养了深厚的默契。”默契对于接投搭档来说至关重要,根据对方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够领会意图,进而执行不同的投球战术。谈到为何选择垒球运动时,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一个词——“热爱”。
    因为在小学就接触到了垒球运动,童年时光都由垒球伴随渡过,因此垒球在她们的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虽然训练内容枯燥并且跟随国家队四处征战,但正是因为对垒球运动的热爱,让她们坚持了下来,并且开始享受比赛。柴燚楠说,作为队内年龄最小的队员,其他队员都非常照顾她。每次比赛前,她都会紧张,可每当踏上球场,看着胸前的五星红旗时,一切的紧张都转变为对比赛的专注和兴奋。
    训练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队长顾艺,来自江苏的20岁姑娘。当问到作为一名队长,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不重时,她腼腆地回答,我作为一名队长同时也是队内年龄最大的队员,更多的时候会成为教练组与小队员们之间沟通的桥梁,所以我必须以身作则,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为其他队员做出榜样。
    今年6月至7月间,国家女垒有四项大型比赛的任务,即6月中旬的东亚杯、7月的世界杯、加拿大杯及世青赛,她们在海埂的训练也更加刻苦了,一天四次训练,周末只休息半天,姑娘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垒球上。谈到代表国家队,顾艺说起了刘翔,因为刘翔的出色让全国人民渐渐地了解并关注跨栏这个项目,而作为一名垒球人,顾艺也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成绩,让垒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关注和普及,“运动员如果能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自己热爱的项目现状,吸引到更多人关注和参与,这样也算是一种成功吧。”她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