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男篮世界杯 中国男篮先过“对抗关”

  “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增辉,为人生添彩”“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的一侧,这样的红色横幅和国旗一起高高挂起。“跟上!抓紧!上上上!”在场上,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训练。

  5月23日,2019年篮球世界杯开幕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中国男篮集训队在北京进行了公开训练课。记者走进球馆时看到,内线组的4名球员周琦、王哲林、胡金秋和沈梓捷在一侧进行篮下脚步练习,其他球员在另一侧进行传接球投篮训练。这是新一期中国男篮集结后的第一次公开课,训练结束之后,全队14名队员和全体教练组、保障团队成员一起,在主教练李楠的带领下,向媒体进行了简单介绍。

  5月15日,除了参加CBA总决赛的广东新疆两队球员,以及个别队员之外,其余在20人集训名单中的球员都已经报到。经过一周的恢复和训练,目前全队呈现出非常积极的状态。

  “目前已经练了一周的时间,一是为了让大家恢复身体,二是尽快找到手感,另外也希望有伤病的球员在这段时间进行恢复。”李楠首先介绍了目前球队的状况,他表示,球队的近期任务是6月19日、21日和23日与澳大利亚NBL球队的3场比赛,希望通过这3场比赛检验考察队员训练的情况。7月中国男篮将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NBA夏季联赛,回来之后会有一系列热身赛。所有的备战都是为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小组赛,“希望通过最后的比赛,更清楚地看到问题,解决问题,让球队达到一个最佳状态。”不过伤病仍然是目前困扰中国男篮的一个问题,丁彦雨航腿部仍然有肿胀的现象,周琦的腰也有一些问题,还有未归队的易建联、郭艾伦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李楠表示,希望通过治疗和调整,这些球员能够尽快康复。

  世界杯小组赛分组已确定,中国队和波兰、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同分在A组。对于小组对手,李楠表示,中国男篮需要做好充分准备。“欧洲无弱队,波兰队打败克罗地亚队之后出线,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我们对欧洲对手的准备要更充分一些。委内瑞拉队我们也没赢过,科特迪瓦队只在2010年赢过一次,可以说小组赛中没有弱队。”他表示,中国男篮首先要做好自己,“从对抗观念和身体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去适应比赛,才能想怎么去赢比赛,首先还是要过对抗这一关。”

  在全力备战世界杯的同时,中国男篮也始终将“祖国在我心中”牢记在心。按照计划,中国男篮将于6月3日开始开展为期4天的军训活动,6月还将进行“不忘初心 励志前行”的主题活动。李楠表示,通过这一系列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加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