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敢拼 学军队做铁军 能打仗打胜仗

  “一个动作做不好,就反复做,一遍又一遍,直到有点样子。抠动作质量就是这样,没有捷径。”绰号“小铁人”的邹敬园,在中国体操队以勤奋著称。在刚刚结束的全锦赛和挑战杯均以超高分成套动作摘金,但邹敬园表示,对照习近平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自己还要更加敢打敢拼,朝着更完美的标准去努力。

  日前,正在紧张备战,忙于夏训、参赛的国家体操队、羽毛球队、跳水队、乒乓球队等队伍认真观看、学习了习近平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的视频。这些在历届奥运会、世锦赛赛场上勇夺金牌、一次次让国歌奏响的运动健儿深受鼓舞。教练员表示备战东京奥运要克服习惯思维,紧贴实战,运动员则表示要延续前辈辉煌,让国旗继续高高飘扬。

  5月26日,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决赛场上奋力搏杀、力克对手的场景令大家振奋不已,这支战绩骄人的队伍第11次捧起苏迪曼杯。比赛期间,全队利用休息日,通过新闻报道等多渠道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全队上下倍感鼓舞。抱着“只要教练派我上场,我就竭尽所能为队伍守住自己这一分”的信念,23岁的石宇奇在苏杯赛场力克男单世界第一的日本选手桃田贤斗。利用治疗时间观看视频、学习习主席讲话的石宇奇说,“士兵们不怕苦、不怕累、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和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队伍返京后,中国羽毛球队于5月28日又重温了习主席讲话视频,运动员、教练员、队医们畅所欲言,“走下领奖台,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接下来的备战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扎实做好奥运备战。”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羽毛球队双打组主教练张军说。

  国家跳水队也于5月24日集中组织收看视频并展开学习讨论。教练任少芬深有体会:“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到日常训练工作要紧贴比赛实际,在制订训练计划时要对照大赛要求,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要根据东京奥运会特点,调整相应训练思路,更具针对性地规划训练。”奥运冠军施廷懋同样倍感振奋,“习主席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为我的备战训练指明了方向。我也要像士兵们一样,敢打敢拼,竭尽全力。”

  中国乒乓球队正在参加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中国乒协秘书长、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说,结合队伍备战工作,就是一切都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做到备战东京需要什么就教什么、球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队伍下一步的备战工作也将继续从东京实战的角度出发,抓紧落实“六个东京”,同时从打胜仗的角度出发、从实际出发,不仅切合训练实际、参赛实际,更切合打胜仗、拿冠军的实际,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转自5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