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军训正式入队 中国男篮“为中国上场”

  对于中国男篮集训队来说,6月6日这一天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参观升旗、军训汇报、入队仪式……通过这些富有仪式感的环节,全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谨记祖国在我心中,在男篮世界杯的备战和参赛中,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期待。

04:00 观看升旗

提升荣誉感使命感

  6日凌晨2点50分,中国男篮集训队的全体教练员、队员就已经起床、收拾妥当。凌晨4点,全队身着迷彩服,抵达天安门广场,准备观看升旗仪式。

  6月3日,20名集训队员全员到齐的中国男篮集训队开始了为期4天的军训,6日是军训的最后一天,观看升旗、军训汇报都安排在这一天进行。虽然早早起床,但队员们没有丝毫的疲惫,从大家的言谈举止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军训给予每个人内心层面的塑造。

  一直以来,中国男女篮都有在出征世界大赛之前观看升旗仪式的传统,国旗护卫队整齐划一的步伐、庄严肃穆的场面、伴随着朝阳冉冉升起的国旗,令男篮小伙子们深感震撼。

  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为国家队效力15年的易建联对于观看升旗仪式并不陌生。谈及此次观看的不同感受,易建联表示:“首先作为运动员,能够在运动生涯中两次经历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大赛,无疑是幸运的;观看升旗仪式,对于每名运动员都是荣誉感和使命感的提升,我将会铭记这个神圣的时刻,以最好的表现去回报祖国的嘱托。”

14:00 冒雨会操

展现战斗力和精气神

  观看升旗仪式后,中国男篮又回到军训驻地,并在下午进行了汇报表演。

  4天的军训虽然短暂,但中国军人的纪律性、约束力、集体荣誉感,令每一位身处军营的男篮将士深感触动。通过军训,全体队员志在学习军旅精神,培养战斗作风,以饱满的勇气与决心,投入到男篮世界杯的备战及参赛中。

  不巧的是天公不作美,当天下午下起了大雨,但队员们还是冒雨坚持完成了军训汇报。20名队员分成两个班,在教官的指挥下整齐划一地进行着齐步走、跑步走、整理军容等动作。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和全体教练一起,冒雨观看了军训汇报。

  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表示:“希望通过观看升旗仪式、观摩国旗护卫班训练以及军训这样的爱国教育,赋予运动员们为国征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努力拼搏,以最好的战斗力和精神面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17:30 入队仪式

肩负责任为国争光

  军训结束后,中国男篮集训队全体成员一起,在布置一新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男篮训练馆内、在主题为“为中国上场”的全新入队仪式上,接过了国家队的邀请函。

  场馆上空悬挂的荣誉旗,场地中央的巨幅龙标,“放下一切、投入所有”“为中国上场、出场即主场”的醒目标语……当这些新元素映入眼帘时,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与使命感。

  入队仪式上,姚明向集训队每名成员赠送了邀请函。邀请函引入“龙符”元素,一分为二,一半象征国家的嘱托,另一半象征对国家队的承诺。

  作为运动员代表,易建联现场拆开了邀请函中的锦囊。锦囊中的寄语来自93岁高龄的中国篮球名宿张长禄,前辈的嘱托不仅代表中国篮球的薪火传承,更蕴含着无数中国篮球人对这支国家队的期待。

  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表示:“我们在布置一新的男篮训练馆,这块承载着中国篮球人几十年艰苦奋斗的场地举行入队仪式,有着重大的意义,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在我心中’的重要举措。新一代球员应不忘中国篮球历史,发扬传承中国男篮优良传统,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赛场上,要突破极限,坚定击败对手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夺得奥运会入场券,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谈及此次入队仪式,队员郭艾伦表示:“我来到国家队已经9年了,今年的感觉很不一样,无论是这次入队仪式还是此前的集训、军训,都给我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我会放下所有个人的东西,全情投入,在家门口打出好成绩,实现我们的梦想。”(转自6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