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冰雪健儿:全力以赴 冲击金牌

  2010年,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了唯一一枚花样滑冰金牌,距今已时隔9年。2014年和2018年,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上一次次向金牌发起冲击,但都铩羽而归,尤其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年轻选手隋文静/韩聪因脚伤以0.43分之差与金牌擦肩而过,令人扼腕。
  2年半后,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冰雪人的梦想,也为中国冰雪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走下平昌冬奥会颁奖台,隋文静/韩聪就立下誓言:“北京冬奥会看我们的!”
  平昌冬奥会后,双人滑冠军德国名将萨维申科/马索特和亚军加拿大名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先后退役,年轻的隋文静/韩聪成为国际赛场最具实力的双人滑选手,他们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他们只有保护好自己,不被伤病击败,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节目和表演,他们就有实力夺得2年半后北京冬奥会那枚双人滑金牌。
  2019年3月在日本埼玉进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因伤远离赛场大半个赛季的隋文静/韩聪以几乎完美的表演和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继2017年后,再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用实力宣告:舍我其谁的隋文静/韩聪又回到了赛场。中国另一对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也出色地夺得了第四名,极大地鼓舞了中国花样滑冰队的运动员,也让他们对2年半后的北京冬奥会增强了信心和力量。
  本赛季初,隋文静/韩聪与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赵宏博一起,奔赴美国,与世界冠军陈巍的教练进行了一个月的海外训练,吸取不同的教学的理念,不同的元素,取众家之长。
  赵宏博表示,隋文静/韩聪赴美国训练主要的目的是提高自身的弱项——单挑能力,而美国在单挑方面则比较擅长。经过去年一个赛季的调整,隋文静的脚伤现在已痊愈,隋文静/韩聪也恢复了正常训练。
  距北京冬奥会还有2年半,整个花样滑冰队管理严谨,自隋文静/韩聪再次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后,花样滑冰队运动员训练积极、训练氛围良好,参赛积极性颇高。
  国际滑联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十四冬”,四大洲赛,世锦赛,本赛季花样滑冰将有十几个比赛。奥运周期将以实战为准,因此本赛季隋文静/韩聪和彭程 /金杨两对顶级双人滑选手都将全项参赛,为2年半后的北京冬奥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隋文静/韩聪将参加大奖赛中国杯和日本站比赛,目标是卫冕,彭程/金杨本赛季也将全力以赴,争取分站赛夺得冠军,并努力进入世界前三。除这两对顶级选手外,中国花样滑冰队目前还在重点培养第三对双人滑选手,力争在双人滑中形成一个很好的团队,保证北京冬奥会满额3对选手参赛,并力争夺金。
  此外,本赛季闫涵的复出使金博洋在男单赛场上不再单兵作战,而李香凝回归单人滑,也将与小将陈虹伊以及几名美籍华裔选手共同为为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单人滑而拼搏。(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