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冰雪健儿备战:多种尝试 多线固点

  对于曾经获得过冬奥会铜牌的中国冰壶队来说,北京冬奥会是再创辉煌的最好时机。4年来,中国冰壶协会针对制约中国冰壶发展的难点痛点做出了许多尝试。据中国冰壶集训队副领队王滨江介绍,随着混双冰壶进入冬奥会后的世界冰壶发展,中国成立了专项培养的混双冰壶队。这也使得中国冰壶在男、女、混双项目上达成“三箭齐发”,在实际备战的过程中各项目发展自身不同的方向。“2019年是‘固点’之年,我们希望能建立夺魁组和攻坚组,通过队内良性竞争共同进步向前。”王滨江说。在经过了2019年6月26日至7月1日举办的冰壶运动员大集训选拔测试后,新的中国冰壶国家集训队已经展开了新赛季的备战工作,有世界顶级制冰师杰米坐镇的北京首钢冰壶馆是他们目前的主要训练地。
  除了新设立的混双队外,跨项队也是4年间新出现的队伍。跨项是为解决冰雪运动员数量“扩面”的重要途径,通过多点、多方面、多渠道吸纳有潜力的运动员跨项,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竞技人才和后备力量奠定基础。目前跨项队分为2组,开展时间较早进度较快的范杉组在2018-2019赛季全国锦标赛上获得第十四名,排名中游。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正在为2019年11月举行的2019-2020赛季全国锦标赛而奋战。2019年6月,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前往瑞士,首先在巴登完成了3周集训,7月9日结束在巴登的训练,转场到阿德尔博登。
  根据目前世界冰壶联合会官网消息,2019-2020赛季国际大赛将从10月12日至19日的混双世锦赛开始,届时中国冰壶队经过一个休赛期的积累与沉淀将迎来世界赛场的考验。(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