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之队大师课再开讲白岩松来授课

  中国篮球之队大师课第二期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男篮馆开讲,主讲嘉宾白岩松为中国男女篮、国奥男女篮阐释了经典名著《道德经》。

  乍看上去,《道德经》和篮球运动并没有太多关系,不过白岩松表示,表面上看可能是“无用”的,但正如这部著作中所讲,有用和无用是辩证关系,看似无用的东西背后可能隐藏着很多有用有趣的事情,这是老祖宗的智慧。

  在阐释《道德经》时,白岩松在保证了传统文化的严肃性、学术性的同时,也融入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和人生思考。当然,更多的是他能用最接近球员的体育、篮球、生活案例将看似高深的《道德经》解释得通俗易懂,具有启发性。

  一个多小时的分享,让听课的球员们意犹未尽,在互动交流环节,4支球队的球员们结合自己的训练、生活和思考提出了很多问题,白岩松一一给予了详尽回答。

  “无私为大私,白老师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男篮队员可兰白克的感触很深,“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就是要放下自己在俱乐部取得的荣誉,将自己上升到国家队的层面,以团队的角度出发。无私是个人的,大私是整个团队的。只有个人越无私,团队得到的才能更多。”

  中国女篮队员李月汝表示:“通过网络,我们也许能了解到《道德经》里著名的一两句话,但是学习得很详细是很难得的。白岩松老师的讲解,对我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未来我也应该仔细学习《道德经》。”

  课后,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为白岩松颁发了“中国篮球之队特聘导师”杯。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将印有13号的国家队特别版球衣送给了白岩松。据白岩松透露,13号是他的幸运数字,在他的生活中有很重要的意义。巧合的是,这个号码也是姚明当年在国家队的号码。

  姚明也分享了听课的感受,并和白岩松交流了想法。“对头脑的训练、对头脑的理解,有时候比我们的身体训练更重要。”姚明的话再次点出了大师课的根本意义。

  8月8日中国男篮将前往昆山,参加将于10日开始的四国锦标赛,继续为世界杯做准备。对于中国男篮,白岩松也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展现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剩下的,去接受掌声。”(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