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强度成关键词跆拳道队厉兵秣马备战忙

  虽然8月8日是中国传统节气“立秋”,但北京的室外温度仍然达到了32摄氏度。当天下午,记者走进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三楼的跆拳道训练馆,中国跆拳道队的备战同样热火朝天。

  室外温度是32摄氏度,即便训练馆开着空调,但馆内温度计上显示的室内温度也达到了28摄氏度。“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争辉、为人生添彩”“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一条条大幅标语悬挂在训练馆四周的墙上,振奋精神。最醒目的无疑是显示着“距2020年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比赛还有351天”的倒计时牌,时刻提醒着中国跆拳道队的教练和队员们时间紧迫。

  中国跆拳道队近期的目标是做好大奖赛第三站的备战。8月8日到14日,被国家队教练组安排为第三阶段训练,这一阶段的训练目标是提高运动员的专项能力,突出技术有效,训练重点是要突出运动员包括线路、位置和空间在内的个人技术应用,并强化单一技术的灵活、多变和有效。

  按照计划,中国跆拳道队8日上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技术能力课,重点进行了行进间的攻防和围点靶位等内容的训练。队员们下午3点走进训练馆,进行了差不多半小时的热身训练后,又按照级别,两人一组,开始以条件实战和实战为主要内容的对抗能力课。

  整个场地的7块八角垫上要同时有6至7组队员进行实战,队员们每2分钟一回合结束之后,还要轮换对手。这种近似“车轮战”的实战对抗节奏紧凑,强度大,每回合结束后,教练员们还要对队员存在的问题给予讲解和总结。“不管你们采用什么办法,我就要求看到你们的‘有效’。”中国队的韩国籍外教金荣稹用相当熟练的汉语大声对队员们说:“在这个方面,小级别队员都做得挺好,有的大级别队员还要加强!”

  一个半小时的实战课转瞬即逝,短暂的休息过后,队员们还有40分钟脚靶训练,才能够结束下午的训练。休息时间,很多队员累得直接躺倒在垫子上,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但赵帅还是拉过一位队友,在训练馆的一角陪他一起进行对抗练习。

  实际上,“大强度”将是中国跆拳道队接下来这一周训练的一个关键词,根据安排,8日的训练科目能够占到训练负荷的85%,虽然9日安排了一天休整,但随后5天的训练负荷将分别达到95%、80%、95%、85%和90%。大赛将至,中国跆拳道队厉兵秣马,不敢有丝毫放松。(转自8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