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游泳队冬储体能强度大到“掉层皮”​

  面对高度已经接近胸口的箱子,身高1.8米的刘湘勇敢地成功跳上。这对于很多男运动员来说都并非易事,而刘湘已经从最初的害怕、退却,转变为接受和挑战,并在不断提升成功率。不仅如此,刘湘的臀推重量已经达到“惊人”的130公斤。“很好!动作漂亮多了,幅度也大多了,这才像个运动员!”刘湘的主管教练何新中深知刘湘需要什么,“我们就是要不停给她找对手!”正是这样的鼓励激发着刘湘的潜力。和刘湘一样,每一名国家游泳队的队员都在紧紧把握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的关键阶段,强化体能,为东京奥运会积蓄能量。

  与北京室外寒冷气温有着巨大反差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和综合馆里火热的训练场景,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个斗志昂扬、精神抖擞的战士,而游泳馆办公室里整面墙上贴着的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时间表昭示着他们奋斗的目标。

  9月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后,没有军运会备战任务的孙杨、叶诗文、徐嘉余、刘湘等队员早早进入了冬训。对于国家游泳队来说,今年的冬训不仅开始早,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游泳队领队程浩表示,体能训练是今年冬训最重点和最核心的工作。“整支队伍各个教练组在体能训练方面加大了投入,绝大部分教练组已经达到一周5到6次体能课,相当于每周的训练一半在水上一半在陆上,一些组的部分队员甚至达到一周8、9次体能课,相当于一周三分之二的训练时间都在陆上,这是前所未有的。”为了保障体能训练的高效率,队伍聘请了4名外籍体能训练师以及6名国内体能训练师,基本每个教练组拥有一名体能训练师。程浩说:“这样就能充分保证每一堂体能训练课的质量,体能训练师能够对每名运动员的情况更加熟悉,同时为每名重点队员制定个性化的体能训练方案。”

  经历了两个月左右的冬训后,程浩看到了队员们的进步,“整个队伍的体能都上了一个台阶,而冬训最重要的便是储备体能。目前‘体能优先、东京领先’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名运动员的心里,大家能够真正认识到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陆上能力并不是叶诗文的强项,但是这段时间的体能训练让她收获满满。“和第一周自己在体能训练中的表现作对比,有了很大进步,我涨了3公斤的肌肉。”目前已经把重心放在400米混合泳的叶诗文告诉记者,“这需要大运动量作基础,不仅要扩大自己在水中的优势,还要重视陆上训练,把有氧基础打好,把身体上的每一块肌肉都练得更精干一些。”

  冬训的强度之大让徐嘉余达到了程浩口中快要“掉层皮”的程度。“每周一的时候都是元气满满,后面越练越累。高强度的负荷下尽管身体发出警告,但还是要往前冲。”进入冬训以来,徐嘉余的表现超出了体能教练的预期,但是高强度的训练让他一直在减重。徐嘉余告诉自己,无论有多艰难,当下必须顶下来,回到房间他会用哭这样最简单的方式调节情绪,带着调整好的情绪继续投入到第二天的训练中。“今年冬训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更充实、更有底气地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建立起迎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

  经过6周的增肌训练,刘湘直言明显感觉自己在水中游起来更有力了,“肌肉含量在涨、体脂在减,感觉游起来没有以前那种松软无力的感觉。”这段时间刘湘的进步,她的体能教练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闫琪都看在眼里,“上周五的评测中,刘湘的卧推增长了15公斤,仰卧挺髋、蹬腿等训练都涨了很大幅度。通过跳箱训练她不仅提升了下肢爆发力,也在面对恐惧、迎接挑战的心理建设方面得到了锻炼。”刘湘也为自己的每一个进步感到开心,这为她积累了更加强大的备战信心。

  与此同时,防伤防病也被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程浩告诉记者:“目前队伍整体来说情况不错,没有较大的伤病。每个组都配有康复师、按摩师,此外还引进了漂浮舱等先进的康复设备,同时要求保障人员做到‘人盯人’。”这种保障已细致到运动员每天训练完洗澡后要把头发吹干才可以走出训练馆、以防感冒发生的细节中。

  “冬训一开始,大家热情很高,队伍士气也通过军训和每周的队列训练更上了一个台阶。这是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每名队员都要全力以赴,把冬训练得扎实,然后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以及东京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程浩说。(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