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锣密鼓备战奥运会 蓄势待发剑指东京

  每一个被奋斗者洒满汗水的平凡日子,汇聚成了不平凡的2019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体育健儿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状态,紧锣密鼓备战奥运,蓄势待发剑指东京。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上赢得了世界三大赛的第十冠,中国跳水队则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再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还有太多平凡普通的体育健儿在这一年里摆脱了低谷,取得了突破,为赢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面临复杂而严峻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形势,中国竞技体育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对标“六个东京”,针对东京时间、场地、标准、赛制、对手、保障六个方面扎实推进备战工作,提高科技助力,强化体能提升,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里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尤其是在田径、水上等竞争水平高、突破难度大的基础大项上,一次次改写了历史,也进一步铸牢了基石,提升了自信,激发了广大体育健儿打好东京奥运会的信心和决心。
  借助科研团队的力量,中国赛艇队通过中外选手的数据对比,在昔日的强项如今的短板上精准施策,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下定决心精准补短板强体能,实施“铁人计划”,竞技成绩稳步提升。在今年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赛艇队勇夺3金1银抢得6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其中张亮/刘治宇在男子公开级双人双桨项目上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男子公开级的世锦赛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尽管国际田联在今年大幅度提高了奥运会的参赛门槛,但中国田径选手不仅没有“恐高”,反而竞相突破个人最好成绩,纷纷叩开了东京奥运会的大门。不仅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等传统优势项目已经实现满额参赛,即使在男子马拉松这样不具备传统优势且竞争异常激烈的项目上,多布杰、董国建和彭建华也都陆续达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标准,从而使中国队早早实现了满额参赛。即使在欧美选手长期称霸的短跑赛场,中国选手也不再甘当配角,继老将苏炳添之后,谢震业在2019赛季的男子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屡创佳绩,特别是在7月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决赛中,以19.88秒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成为首位在男子200米比赛中突破2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随后在多哈世锦赛上,谢震业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跻身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在这一次次突破的背后,是运动员教练员们日复一日的拼搏和奋斗。目前谢震业正在教练的带领下在国外冬训,谢震业说他已经错过了祖国的九个冬季,为了明年在东京的爆发,他正在积蓄能量,认真雕琢每一个细节。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实现了钻石联赛总决赛和世锦赛的卫冕,见证了孙杨、徐嘉余在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劈波斩浪,见证了中国射击队早早地在步手枪项目上拿满奥运席位,也见证了由孙一文、许安琪、朱明叶和林声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时隔四年之后再度站上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还见证了中国举重队在世锦赛上屡破世界纪录,创造参加世锦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虽然在这一年里,该拿下的比赛基本都拿下了,但对我来说成绩不应该停留在20.43米。”目前巩立姣正在全身心地投入到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我的梦想就是东京奥运会冠军,我一直喜欢21,也希望成绩能够突破21米。”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尤其感动我们的还有中国女排、中国跳水队和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的关键场次上,中国女排、中国跳水队和中国乒乓球队一次次用实战中的荡气回肠,弘扬了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传承了中华体育精神,为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广大体育健儿树立了奋斗的榜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在光州世锦赛上,以老带新的中国跳水队斩获12枚金牌,包揽了全部8个奥运项目的冠军,跳水“梦之队”依然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中国乒乓球队则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5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强势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一举打消了人们对这支金牌之师的忧虑。
  前不久在郑州举行的国际乒联年度颁奖盛典上,中国选手马龙和刘诗雯分别当选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在过去的一年里,刘诗雯成功走出低谷。刘诗雯说,她希望自己还能继续突破,继续成长和改变,所以更多的感谢和感言需要留到东京奥运会再去兑现。马龙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同样经历了来自自身和对手的种种考验,“我知道对我来说还有很多挑战,但我会一直保持初心,全力以赴!”(转自1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