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手球队冬季海外集训从基础抓起

  临近2019年年末,国家女子手球队于12月20日凌晨前往挪威进行海外集训,此行的主要训练目的是强化体能,增强身体对抗能力,扎实基本功,同时和挪威手球俱乐部进行比赛,提高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为明年三月的奥运会落选赛备战。

  队伍出发前往挪威集训之前,记者前往队中观看了队伍的训练。训练主要以奔跑、跳跃和传接球为主。中国女手助理教练张骥介绍:“冬训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队伍的训练主要以基础训练为主,目的是为了提高队里年轻队员的体能储备,同时通过传接球的训练,增强他们相互之间的默契,这是目前队伍现阶段亟需加强的。”

  12月上旬,中国女手前往日本参加了世锦赛。刚刚完成新老更替的中国女手,有一半队员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队,其中不乏“00后”运动员。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组建不足一个月之后便参加了强手如云的世锦赛,战绩并不理想。但中国女手世锦赛之行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磨合阵容,让年轻运动员增长经验。世锦赛反映出了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手所面临的问题,体能、对抗和基本功是中国女手目前迫切需要在短时间内提高的,这也是这次中国女手前往挪威集训的主要目标。

  回顾中国女手的2019年,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亚洲区资格赛是主要任务,中国女手先后前往匈牙利、塞尔维亚、日本、挪威等国家集训和交流比赛,以提高备战的科学性和实战性。中国女手领队王琳炜表示:“回顾这一年国家队的工作,最主要就是奥运资格赛的备战,虽然有些遗憾,没能击败韩国直通东京奥运会,但队员们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打出了拼劲。”如王琳炜所言,中国女手在奥运资格赛中拼到了最后一刻,更是在局面不利的条件下战胜哈萨克斯坦,传承了中国女手不言败、不放弃,在逆境中敢于证明自己的球队精神。

  中国女手虽然没能击败韩国搭上东京奥运会直通车,但在缺席两届奥运会的局面下获得落选赛资格,加之在亚运会上获得银牌、亚锦赛获得第三名,中国女手已经取得了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

  奥运资格赛结束后,中国女手的诸多老将退役,中国女手吸纳了一批年轻血液,来自丹麦的海纳·延森担任主教练。王琳炜说:“目前队中的中青队员还不能完全扛起队伍,年轻队员也亟需成长,不论是技战术能力,还是自信心和作为国家队队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都需要加强。”

  中国女手正处于新老交接的阵痛期,队中的老队员张海侠表示:“世锦赛之行反映出了我们和强队之间的差距,也暴露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对抗、力量,还有就是传球的威胁性不足,这都是我们这次冬训中训练的重点,作为一名国家队较老的队员,我会以身作则,给年轻队员做榜样。”同时张海侠表示,通过这次世锦赛,队员的磨合收到了效果,大家在场上的沟通更多了,默契也有所提高。

  新进入国家队的队员陈硕是一名“00后”,场上司职左内锋。提及世锦赛之旅,陈硕坦言:“这次世锦赛收获很大,通过和强队的较量,我在防守的脚步、传球的意识方面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进攻方面还需要更成熟一些,在以后的训练中我会更加努力。”谈及进入国家队的目标,陈硕表示要努力做到最好,同时向老队员学习,和大家团结在一起,为国争光。

  此外,队伍对于球员的思想建设也在加强,帮助球员从“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培养球队凝聚力、向心力。王琳炜表示:“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而言,队员和队员之间、队员和教练之间,都需要时间磨合。”

  此次前往挪威集训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春节之后,中国女手将全力备战三月份的奥运会落选赛,向东京奥运会发起最后的冲击。(转自12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