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橄向创新训练要战斗力

  从去年12月开启冬训以来,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经历了在新西兰陶朗加3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后返回国内,目前正在海南海口继续训练。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国内国际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的大背景下,如何让长期处于集训状态的运动员们保持训练活力,调动新的训练积极性?

  对此,从去年冬训就跟随队伍一起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认为,进入抗疫常态化之下的训练新模式,必须在训练创新上下功夫,使训练更加多样化、更具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让运动员保持对训练的新鲜感。

  来到海口训练之后,除了正常的体能训练、场地训练之外,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大胆创新、敢于尝试,姑娘们来到海滩沙地上,来到公园长台阶上,因地制宜地利用各种环境开展训练,同时组织了橄榄球模式的篮球、手球对抗赛,针对个别运动员开展跳、爬、跑等个性化训练。新的训练环境、训练方式,不仅让女橄姑娘们的训练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练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大家都表示,面对奥运会延期,要坚决做到目标不变、节奏不乱,管理不松、干劲不减,惜时如金、争分夺秒地开展体能训练,掀起新的训练高潮。

  清晨,太阳刚刚从海岸线升起,中国女橄的姑娘们就已来到海滩,在热身训练后,开始脚步速率练习,短距离启动、10米、30米、60米竞速,然后是20米往返跑,利用沙滩、海水的环境增加训练强度……

  橄榄球比赛场地是草地,平时队员们的训练都是在草地、力量房中进行,像这样来到海边训练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踩着松软的沙滩,面对大海,运动员都十分兴奋。杨旭说,改变训练环境让大家产生了新鲜感,在训练之余还可以欣赏风景,消除疲劳。“沙滩十分松软,肌肉发力更加困难,可以有效提高心肺功能和核心稳定性,还可以保护关节受力,奔跑中也很享受被海水浸湿衣裤的感觉。”

  杨飞飞也深有同感,“变向加速和耐力都是橄榄球运动所需要的,在沙滩上训练可以更好地保护膝盖,减少磨损,同时新的训练环境对我们也是一种更好的磨炼。”

  海口的火山口地质公园内,长达数百米的台阶蜿蜒伸向山顶,随着教练的一声令下,女橄姑娘们争先恐后地向山顶冲去。

  登山竞速训练是一种很好的体能训练方式,对于运动员的爆发力和耐力很有帮助。而且能在火山岩地质公园这样的环境中进行,也激发了大家新的热情,训练气氛高涨。“这样的训练给我们的封闭集训注入了活力,同时爬山练习对奔跑能力也很有帮助。”运动员陈可怡说。

  队长闫美玲也认为,除了正常训练之外,海滩、山上等不同的方式和环境,让训练有了新的乐趣,在训练强度没有下降的情况下,大家体验到了不同的训练环境和方式,让训练更加有动力。

  劳动节假期女橄也没有太多放松,队伍组织队员和教练分组进行了一场加入了橄榄球规则的篮球比赛,还在球馆里进行跑楼梯训练,用这样的方式来调节训练节奏,增加训练趣味性。同时教练还根据队员每个人的情况安排了不同的个人训练计划。

  这样的创新训练尝试,让运动员始终保持了对训练的热情。“开展多样化训练,让每件事情都充满了挑战和新鲜感,好多东西都是未知的,也让我们一直紧绷的状态放松了许多。几节课下来受益匪浅,也看到了自己不足的方面,知道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杨飞飞说。

  球队外教马西姆也认为,除了正常训练之外,积极开展多样化训练,能让运动员在训练之余更好地亲近大自然,海口的氧气非常充足,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对运动员大有好外。

  球队中方教练组长陆专表示,在疫情影响之下,长期封闭训练对运动员的精神压力较大,结合球队自身情况和现阶段训练重点,适时改变训练环境、训练方法,既突出了对体能训练的重视,又能让运动员在精神上保持兴奋感和积极性,比如沙滩可以减少对关节的冲击和压力,有助于增加下肢小肌群力量,台阶跑能够增强下肢爆发力和耐力,短距离冲刺可以提升心肺能力。“在整个训练体系中,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是战斗力的基石,是竞技运动制胜的决定性因素。创新训练方法提高了体能训练‘快乐指数’,运动员也更加投入到训练之中。”陆专表示。(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