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训练一边学习 八一男排封闭训练收获多

  从1月19日打完联赛首轮回到北京后,八一南昌男排就一直在驻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进行封闭集训。作为部队球队,在封训期间,训练和学习成为八一男排最重要的两件事,也让他们收获更多。

  长时间的封闭集训,八一男排和其他队伍一样,也对训练计划进行了相应调整。2月到5月,球队主要是以身体训练为主,技术上配合对攻相对较少,更多是发球和接发球等轻技术的训练。“这么多年来,我们八一队的短板就是基本功,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强化一下。”八一男排主教练陈方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体能训练,队员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像袁党毅、缪阮彤等球员的身体素质都有提高,在弹速和腹背肌力量的数据都有进步。”

  随着赵祎辰、吴逸闻等老队员的退役,八一队目前队伍中只剩下仲为君、徐静涛两名老将。仲为君在去年年底进行了肘关节手术,经过7个多月的恢复,他已经能够跟上队伍训练的节奏。“老队员在队伍中很重要,在场下加油鼓励,后排换一传都能发挥作用。”对于仲为君在队里的作用,陈方指出。袁党毅、唐川航、缪阮彤、毛天一、马晓腾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在8月开打的联赛,他们将是球队的主力。

  在国防大学,疫情防控很严格,八一队至今一直处于封闭状态,队伍活动的范围很小,只能在宿舍、食堂、排球馆、田径场活动。利用封闭这段时间,学习也是八一队队员的重要任务。“我们是部队球队,在学习上要求可能会比省市地方队更多。在封闭期间,我们全队学习的内容涉及很多方面,比如学习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两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陈方介绍说,“队员每年进职进衔、提干,年轻队员入党都是这半年完成的。每周二、四、六半天都有安排学习,学习部队的条例,重要文件,还有关于反兴奋剂的内容。”

  “半年封闭心情不免会有影响,但是收获还是很多。我们一边训练,一边学习,和队友交流更多,配合、沟通更加默契。”二传毛天一说,“现在听到能够打联赛的消息,让我们很兴奋,我们会珍惜比赛机会,发挥出水平。”

  和其他球队一样,八一队也一直关注着联赛重启的情况。“半年没有比赛,长期封闭训练,这样的生活大家都没有经历过,我们都非常渴望比赛。”陈方坦言,“只有训练没有实战,看不出太大问题。我们需要比赛,去发现问题,与去年联赛前四名上海、北京、江苏和山东等队伍比赛,与他们的差距才能看得更清楚。通过比赛,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8月20日联赛将重启,重启后的联赛是赛会制,两周内要把比赛打完,这对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进入到联赛备战阶段。近期主要以团队配合,整体对抗为主。联赛又是赛会制,基本上一天一场,对队员的体能储备是考验,另外在主力和替补的衔接方面都要好好研究,需要打球的人很多,要全面衡量队伍的走向。”陈方说。

  没有外援参赛是重启后联赛的特点,各队水平差距将缩小,竞争更激烈,八一队也被认为是强队之一。对此,陈方认为从客观角度来说,球队在4至6名的水平,想争取好成绩,还需要看比赛的临场发挥。“我们队的队员年龄多在23至25岁,他们还没有到特别成熟的年纪,状态会有起伏。这次比赛更看重的是给队员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检验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