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伦克国际象棋大赛丁立人弈和卡尔森

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格伦克国际象棋大赛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结束了大师组第八轮的争夺。现任国际象棋世界棋王丁立人与前世界冠军卡尔森再次相遇,结果还是未能分出高下。

本届比赛设有大师组邀请赛和公开赛。大师组的6位参赛棋手分别是中国棋手丁立人、挪威棋手卡尔森、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罗马尼亚棋手拉波尔特、德国棋手凯默尔和弗里德曼。其中拉波尔特是去年丁立人参加世界冠军赛的助手,他和丁立人都是首次参加大师组的比赛。

大师组比赛采用双循环赛制,时限为每方45分钟,每步棋加10秒。从首循环比赛来看,丁立人的状态有所回升,虽然没能取得胜利,但是也一直没有输棋。其中在第三轮比赛中,丁立人后手弈和卡尔森。前六轮比赛丁立人全部下成和棋。不同于丁立人的连续和棋,卡尔森则是有输有赢,他一上来就输给了拉波尔特,不过迅速在第二轮稳住阵脚击败弗里德曼。随后相继弈和丁立人和瓦谢尔·拉格拉夫,从第五轮开始卡尔森相继战胜凯默尔、拉波尔特和弗里德曼,完成三连胜。

丁立人的唯一一次失利出现在第七轮,而且是输给了对自己非常熟悉的“自己人”。本轮执黑面对拉波尔特,丁立人开局处理得不是太好,拉波尔特借机赢得主动权。转入残局之后,丁立人虽然少兵但子力活跃,原本有和棋机会,但是在时间压力下,丁立人未能走出最精确的着法,战至第54回合败下阵来。

输给“自己人”之后,丁立人迅速在第八轮重整旗鼓,执白迎战卡尔森。这盘棋双方都没能占到便宜,战至第36回合,卡尔森长将作和。拉波尔特在战胜丁立人之后,第八轮执黑又在残局中抓住凯默尔的失误,完成两连胜。在本轮的另一盘对局中,瓦谢尔·拉格拉夫执黑弈和弗里德曼。

前八轮比赛结束后,卡尔森4胜3和1负积5.5分,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拉波尔特积5分紧随其后。瓦谢尔·拉格拉夫积4分,丁立人积3.5分,凯默尔和弗里德曼同积3分。(转自4月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