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选拔练兵一触即发——中国举重队要变“力量卷团”


2024年国际举联世界杯赛将于3月31日在泰国普吉拉开战幕,作为举重项目获取奥运门票必须参加的一站资格赛,本次世界杯赛将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机会,中国举重队也将本次比赛作为国内奥运选拔的关键一战。

泰国世界杯赛将于3月31日至4月11日举行,中国举重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点选手全部参赛。女队方面,49、59、81公斤级均派出两人参赛,分别为侯志慧、蒋惠花,罗诗芳、裴鑫依,汪周雨、梁小梅,71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将分别派出廖桂芳、李雯雯出战。男队方面,61和89公斤级将派出两人参赛,分别为李发彬、谌利军,田涛、李大银,67、73、102公斤级分别派出丁红杰、石智勇、刘焕华征战。

按照国际举联巴黎奥运资格体系规定,运动员必须至少参加5站资格赛,其中包括两站必须参加的资格赛,即2023年沙特世锦赛、2024年泰国世界杯赛。中国举重队此前已经征战了4站资格赛,包括2022年哥伦比亚世锦赛、2023年韩国亚锦赛、2023年沙特世锦赛、2023年卡塔尔大奖赛。完成本次泰国世界杯赛参赛任务后,中国举重队所有奥运备战重点选手都将满足奥运参赛基本条件,中国选手目前在各奥运级别均占据奥运资格排名前列。

但是受制于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参赛人数缩减的影响,中国举重队满额只有6人能踏上巴黎赛场,因此本次世界杯赛中国队的队内竞争也将空前激烈,队员们除了要在比赛中力争战胜同级别的国内外强手,还要尽可能提升自己的总成绩和成功率,才能在级别内和级别之间的选拔中脱颖而出。目前的世界排名显示,女队蒋惠花、罗诗芳、廖桂芳、梁小梅、李雯雯,男队李发彬、李大银、刘焕华分别占据各自级别世界排名第一,其他队员仅剩世界杯一场比赛的机会“翻盘”,他们必须在比赛中挑战到各自级别新世界纪录的高度,才有望拼下奥运门票。可以说,中国举重“力量天团”即将成为“力量卷团”。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一站奥运选拔赛,本次世界杯赛的成绩将占到选拔得分30%的比重。近几个奥运周期,中国举重队摒弃了以往一次奥运选拔赛“一锤定音”的选拔模式,取而代之以更科学合理的综合评定选拔模式,将本周期多场奥运资格赛上选手的成绩、试举成功率、心理抗压能力、对手分析等,以及日常训练的专项成绩数据、技术稳定性等要素进行综合评分,最终选拔出最具夺金实力和稳定性的选手征战巴黎奥运会。

中国举重队将于3月29日一早踏上征程,当天下午抵达泰国,以最快速度投入赛前训练,力争以最佳状态迎战最强对手。(转自3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