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龙:龙行万里不止于此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单项,也是第一枚单项金牌,同时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获得的第100枚金牌,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跟我的队友们并肩作战获得两枚接力金牌,这让我更加坚信团队的力量无比强大。”在刚刚结束的2023-2024赛季短道速滑世锦赛上,收获3枚金牌的孙龙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团队的力量,他也相信自己不止于此。

不到24岁的孙龙经过赛事历练,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中坚力量。

​1的突破和100的开始

2019年,孙龙曾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世锦赛上与队友合作摘得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而今年,在他的第一次世锦赛个人单项比赛中,男子1500米A组决赛结束后,第一个冲线的韩国选手黄大宪因在超越时犯规,成绩被判无效,第二个冲过终点的孙龙最终成为冠军,摘得了他的世锦赛第一枚金牌。

或许这枚金牌有幸运的成分,但是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赛后孙龙表示,他看到了两位韩国选手的碰撞,“我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还是想去争冠军。我告诉自己比赛站位不要偏后,打得积极主动一点,如果有超越要让自己保持在清晰明朗的位置。”

孙龙将成绩的取得归于团队共同的努力。“针对世锦赛的备战,全队上下都做了充足准备。教练团队为我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技战术安排,每轮比赛采用什么方法,如何应对不同对手。对我而言就是要全力冲击单项奖牌甚至金牌,敢打敢拼、稳中求胜。”

上一次中国队获得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是韩天宇在2016年首尔世锦赛上获得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是孙龙个人的突破,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历史时刻——这枚金牌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的第100金。

1989年,第一届短道速滑世锦赛在英国举行,中国选手郭洪茹在女子3000米项目获得中国队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从99到100是1的进步,从1到100是35年来一代代中国短道人的传承。如今,冠军的接力棒已经交到这一代年轻运动员手中。“99金是前辈们打下的江山,第100金不光属于我,也属于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从两位数到三位数,我们开了个好头,未来还会为大家创造更多历史。”孙龙说。

​从失误哭鼻子到找回自我

​两年前的北京冬奥会,孙龙在男子5000米决赛中失误摔倒,导致中国队无缘奖牌。赛后他泪洒赛场,自责万分:“我太专注于往里滑了,出现了一些失误。队友们努力了这么久,就因为我的失误,让所有人的努力都白费了。我需要磨练自己,从心态到各个方面。”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孙龙,经验欠缺和心态不稳让他不足以面对突发情况。经历过失误和失败的历练,孙龙正在蜕变成长。

在2022-2023赛季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孙龙获得男子500米、1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3枚金牌,以及男子1000米铜牌。从北京冬奥会失误的阴霾中走出,当时他的表现让大家眼前一亮。

“明年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上,希望能与国家队的几位前辈一起为中国队取得金牌。”当时孙龙就在采访中定下了目标。

在本届世锦赛上,除了拿到个人单项金牌,孙龙还与队友合作获得混合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为了给接下来的5000米接力保留体力,混合接力决赛孙龙没有上场,最终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他与林孝埈、刘少林、刘少昂默契配合,拿下世锦赛收官项目的金牌,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

“其他三位队友一个刚比完1000米,两个刚比完混合接力,我的体能比较充沛,超越的任务就放在我身上。”决赛中,孙龙在还剩20圈时超越,为中国队的胜利奠定基础。

这一年国内外大赛的历练,让孙龙迅速成长为一名“靠谱”的选手。在上个月结束的“十四冬”短道速滑(公开组)比赛中,孙龙包揽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全部单项金牌,又与队友合作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成就“四冠王”。

“十四冬”期间,孙龙数次表示,比起金牌,自己更希望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磨炼自我、有所提升,未来在国际赛场上实现“飘升奏”,为国争光。作为一手带出孙龙的教练,李野在“十四冬”见证了弟子的成长和进步。“从北京冬奥会到‘十四冬’,对孙龙来说是一个蜕变。”李野说,孙龙在北京冬奥会上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两年能够认真总结,接受和面对自身不足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四金的耀眼成绩让外界对他有了更高的期待。这一次他在世锦赛证明自己,他不再是那个冬奥会失误后哭鼻子的孙龙,而是吃一堑长一智,将失误化为经验教训,在赛场上找回自己的世界冠军孙龙。

从害怕失败到心态成熟

2023-2024赛季开始后,在国际赛场上的孙龙更加无法让人忽视他的表现。在世界杯第一、二站,孙龙与队友拿到2枚混合接力金牌和1枚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北京冬奥会后,阔别国际赛场621天,孙龙战胜了自己。当时他曾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还愿意等待和陪伴我的你们,感谢教练无条件的信任,感谢队友一声声的‘你可以’,感谢工作人员的每一次‘加油’,感谢场上的呐喊,感谢场下的拥抱......”北京冬奥会失误后他曾说了6个“对不起”,这次他说了6个“感谢”。

“这两年积累了很多经验,每天都在优化自己的滑行技术,提升竞技水平,分析国外顶尖选手的技战术,还与队友不断磨合增强默契。”孙龙说,他花了很长时间调整心态,做到了在赛场上更冷静、更强大。成败是体育的常态,真正成熟的运动员要有看淡输赢的能力。在孙龙看来,能代表中国队参赛,他就要在最大的舞台上完成升国旗、唱国歌的梦想。

这一年,孙龙的进步肉眼可见。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说,他在训练中能保持很高的水平,在比赛中敢打敢拼,敢冲刺敢超越,值得肯定。“教练改了我的滑冰姿态,在平时训练中指出我的不足,让大家看到了发挥更稳定的我。”孙龙在与国际顶尖选手的较量中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滑行路线上还有问题,这也是我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要努力改善的。”

世锦赛现场,到场加油的冰迷给中国队很大支持,“大家从其他城市赶来看我们比赛,我们的成功少不了他们的支持。”结束世锦赛征程后,孙龙在社交媒体上说“孙龙不止于此”,“未来我会继续积极备战,迎接2025年亚冬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不光是我,我们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都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孙龙坚信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最棒的团队,“未来我们一起前行,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