呙俐华丽转身 为张雨霏“强制开机”

“专业领跳‘科目三’,互动解惑‘健身难’。”1月5日,国家游泳队体能训练师呙俐做客中国体育报视频号的直播间,带领网友线上训练,同时对国家游泳队体能训练进行了揭秘。此外,呙俐也不时会在自己的视频号上分享一些健身的视频。她写道,“训练队员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自己。”

从花样游泳运动员成为国家游泳队的体能教练,呙俐走了一条没人尝试过的转型之路。呙俐最初在南京练体操,在启蒙教练黄春宁的推荐下改练花样游泳。在黄春宁眼中,呙俐是个非常要强的孩子,同时也是训练最自觉的那个。随着技术和能力的不断精进,2010年呙俐进入国家队,开始征战各大赛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国家花游队摘得集体项目银牌。这是呙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还有黄雪辰、孙文雁几个大姐姐冲在前面,而到了一年之后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大姐姐们已经淡出,呙俐便扛起了队长的大旗。呙俐的队长履历十分耀眼: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斩获集体自由组合冠军,创造了历史;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斩获集体项目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00金。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呙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侃侃而谈。看得出来,年纪虽然不大,但呙俐已在全方位的成长中。

东京奥运会周期,呙俐还是那个练体能、练专项都很拼命的花样游泳运动员,和队友们在东京奥运会上摘得银牌。当时间来到巴黎奥运周期,再次见到呙俐时,她已成为国家游泳队的体能教练,在崔登荣教练组带领张雨霏、覃海洋等队员进行体能训练以及热身训练等。

2023年3月,已经在江苏花游队执教一年的呙俐,受邀来到国家游泳队崔登荣教练组任体能教练,彼时没太多人在意游泳队的这一细微变化。直到福冈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收获5金3银8铜的成绩,才慢慢有人发现——呙俐的跨项执教,给游泳队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力。各大比赛期间,呙俐始终跟在张雨霏、覃海洋等人身边做着保障工作。

呙俐的热身训练被张雨霏形容为“强制开机”,“因为呙教练带的准备活动需要动脑子,需要全身心投入。”呙俐总会想办法帮助队员们在训练前激活身体,同时还要增加训练的趣味性。在福冈游泳世锦赛前的备战采访中,记者站在一旁看着队员们在呙俐的带领下进行了颇有些难度的传接球热身训练,被大家的欢笑声所感染。呙俐说:“所有的项目都是一样的,想要把一个动作做到极致,必须日复一日地打磨。我希望能够让他们感觉到训练不再枯燥,每天都能开心地训练。”

其实,早在2017年,呙俐就已经和游泳队有了联系。当时,崔登荣教练希望让还是国家花游队队员的呙俐,教张雨霏一些提高水感的动作。虽然游泳运动员天生就有不俗的水感,但相比速度至上的游泳比赛,花样游泳更多讲究精准和控制,自然有许多与水打交道的小窍门。“花游和游泳都有相通的地方,但是游泳队更注重力量,对水上的一些细节会比较模糊,或者说没有去精细化训练过,所以这方面花游运动员能提供一些帮助。”呙俐曾在采访中表示。

呙俐把在花样游泳项目的所学所感所悟带到了游泳体能训练中,“创新是其中的关键。”呙俐坦言:“花样游泳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需要创新各种各样的新奇动作,给裁判带去视觉冲击,创新是我非常擅长的事情。对于日常的激活训练不能一成不变,我会想方设法让他们尝试各种不同的动作。”

为此,呙俐根据蝶仰蛙自四种泳姿各自不同的肌肉力量特点,针对性地设计激活训练动作。每周一次的舞蹈激活训练是队员们喜欢的一项训练,私下里张雨霏总会意犹未尽地和呙俐讨教跳舞的技巧。看着队员们从手脚不协调到慢慢放开有了进步,呙俐很开心,“他们特别棒、特别聪明,学习能力很强,接受度很高,每次完成动作都会有提高。队员们之前没有跳过舞,特别是男孩子们会很不协调,但是通过十多次的舞蹈训练后,他们越来越放得开。激活舞一方面能够达到激活热身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在跳舞的过程中运用到身体的每一块肌肉,提升身体的协调性,这对他们的水上训练有一定的帮助。我设计激活舞蹈动作时会专门设计一些模拟水中游泳的动作,这样就更贴近游泳项目特点。”

呙俐认为,福冈世锦赛上已经验证了方向是对的,包括崔指导的想法、队员的执行力以及我们相互之间的信任都没问题,因此接下来的备战训练中,只要朝着既定的方向走就好了。(转自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