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国家象棋队选拔赛结束——郑惟桐抢得兼项机会 左文静加赛异常冷静


杭州亚运会中国国家象棋队选拔赛在经历了一系列加赛之后,终于在上周全部结束。郑惟桐通过加赛夺得男子组第一名,因此可以兼项参加亚运会象棋男子个人赛和混合团体赛。新科女子象棋世界冠军左文静在加赛中异常冷静,最终获得女子组第一名。至此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象棋比赛的5名棋手全部产生,分别是男棋手郑惟桐、赵鑫鑫、王天一和女棋手左文静、王琳娜。

国家象棋队亚运阵容的选拔前前后后共经历了4次比赛,分别是去年进行的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和今年进行的国家集训队补选赛、国家队选拔赛第一阶段比赛和国家队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在4月下旬结束的国家队选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王天一、李少庚、黄竹风和郑惟桐、汪洋、赵鑫鑫分别从两个小组中突围,其中郑惟桐是在小组赛四连和的情况下,最后一轮背水一战击败对手,才涉险过关,晋级到国家队选拔赛的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的比赛5月29日至6月2日在杭州举行,男子组6位棋手通过单循环赛争夺3个亚运会参赛资格。根据选拔办法,男子组第一名可兼项男子个人项目和混合团体正选席位,第二名可以在“男子个人加混合团体替补”以及“混合团体正选”当中进行二选一,而第三名则要视第二名的选择情况而定。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郑惟桐和赵鑫鑫同为3胜2和积8分在积分榜上并驾齐驱,王天一1胜4和积6分获得第三名。随后郑惟桐在首盘加赛中幸运逃过“绝杀”,紧接着在第二盘加赛中击败赵鑫鑫,获得男子组冠军,赵鑫鑫获得亚军。赛后郑惟桐表示:“相比其他选手,我是很幸运的。首先抽签时抽到好签,可以多一盘先手。其次在加赛首局赵鑫鑫错失‘绝杀’机会,让我逃过一劫,第二盘加赛本来也是和棋局面,最后却赢了下来。参加选拔赛是一次非常辛苦的经历,我只是多了一点运气才走到了最后。”

与男子组不同的是,女子组需要计算国家队选拔赛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名次之和,总排名前两位的棋手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此前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唐思楠、左文静、王琳娜、刘欢、陈幸琳和梁妍婷依次排名第一至六位。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这6位棋手进行了5轮单循环赛,刘欢2胜3和积7分排名第一,王琳娜积6分排名第二,随后是同积5分的左文静和唐思楠。

综合两个阶段的名次之和,刘欢和王琳娜的名次之和都是5。左文静和唐思楠必须通过加赛区分第二阶段的名次,对左文静来说,如果在加赛中落败,名次之和为6,将直接出局。关键时刻这位新科女子象棋世界冠军表现得异常冷静,她通过加赛战胜唐思楠,获得第二阶段女子组第三名,唐思楠获得第四名。这样左文静和唐思楠的两阶段名次之和也都是5。而陈幸琳的名次之和为10,梁妍婷的名次之和为12,这两位棋手直接出局,其他4位棋手进入加赛。

在四进二的加赛中,王琳娜淘汰唐思楠,左文静淘汰刘欢,这样左文静和王琳娜就拿到了亚运会参赛资格。随后这两位棋手继续加赛争夺国家队选拔赛的女子组冠军,最终左文静凭借1和1胜的战绩击败王琳娜,夺得女子组第一名。(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