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顶尖球员形成对抗——张之臻在法网收获信心

尽管在法国网球公开赛第三轮不敌上届亚军鲁德止步男单32强,但中国球员张之臻在本届法网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首轮对阵塞尔维亚名将拉约维奇,对手在首盘比赛后因伤退赛。张之臻在没有太大消耗的情况下晋级第二轮。随后面对擅长红土作战的阿根廷球员蒂兰特,他直落三盘晋级,获得了在大球场(苏珊·朗格伦球场)挑战世界顶级球员鲁德的机会。

张之臻在第三轮输给鲁德并不让人意外,毕竟对手世界排名高居第4,而且在去年法网、美网和年终总决赛都打进了决赛。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张之臻以6比4拿下第一盘,将本次法网所展现出的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这次法网,张之臻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极大地收获了信心。

这是张之臻第四次对阵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张之臻坦言,前两场对阵蒂姆和卢布列夫时根本和对手没得打,但近期在马德里站三盘战胜弗里茨以及这次对阵鲁德,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打得好的话,是有一战之力的,还是可以拼一下的,所以对自己的认知也会随之提高。”他说。

随着张之臻等球员对自己的认知不断提高,中国球迷对于中国男网的期待也在不断提高。去年吴易昺在美网实现中国大陆男网球员大满贯正赛首胜,并不断突破打进32强;今年澳网,商竣程为中国大陆男网球员取得公开赛年代以来首场澳网男单正赛胜利;这次是张之臻在法网取得中国大陆男网球员在红土大满贯的首胜并最终打进32强。

在世界排名前100这层窗户纸被捅破后,吴易昺和张之臻目前考虑的是如何冲击前50,甚至前30的目标。更年轻的商竣程和近期同样上升势头不错的布云朝克特也都值得期待。

中国网球协会在给张之臻的贺信中特别写道:“近一年来,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连续取得突破,呈现上升势头!中国球迷收获了不断的惊喜,青少年选手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世界网坛见证了他们的信心。这是中国男网现役运动员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男网几代人传承接力、永不言弃、厚积薄发的硕果。未来,希望你和所有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一起,相互勉励、勇毅前行,在新时代继续创造中国男子网球的新纪录!”(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