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巴黎奥运会——优势项目 敢打敢拼亮点渐显

射击、举重、体操等优势项目国家队在近期的国际、国内赛事中呈现出一些新亮点。运动员们在实战中敢打敢拼,不断提升打赢能力。

目前国家步手枪射击队在本赛季已经结束了3站世界杯的争夺。在这3站比赛中,队伍派出了不同的阵容参赛,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队员们通过国际比赛得到了锻炼,同时继续为争夺巴黎奥运会席位练兵备战。

冬训结束之后,国家步手枪射击队连续进行了3场高强度、贴近国际比赛环境的选拔赛,综合3场选拔赛的积分,产生了征战世界杯的阵容,同时也对冬训进行了检验。入选世界杯阵容的运动员中,既有姜冉馨、杨皓然、张常鸿、盛李豪、卢恺曼、黄雨婷、刘锦尧等在东京奥运会、开罗世锦赛上表现突出的运动员,也有李晓雪、赵楠、顾芯宇等新鲜血液。

2023步手枪射击世界杯印度博帕尔站是中国队在今年的第一场国际比赛,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共收获8金2银2铜,其中步枪项目包揽5金,稳居比赛奖牌榜首位,这一成绩也创造了队伍参加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更重要的是,通过国际赛场的实战锻炼,中国队检验了国内集训和比赛的效果,队员们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特别是年轻队员发挥出色,如黄雨婷、盛李豪都夺得2金,盛李豪还打破了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世界纪录,杜林澍收获1金1银,杜梓玥夺得女子25米手枪银牌。这几位小将都未满20岁,其中黄雨婷、杜梓玥都只有16岁。

博帕尔站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稍作休整便出征秘鲁利马,继续征战世界杯。为了让更多队员获得比赛锻炼的机会,中国队本站的阵容和上一站相比做了调整,全部比赛过后,中国队收获4金3银3铜,依旧排在全部参赛队之首。

世界杯阿塞拜疆巴库站在5月举行。本站比赛之前,国际射联再度修改了规则,并在巴库站的比赛中施行。在新规则之下,中国队再有出色发挥,共收获4金1银2铜,再次位居所有参赛队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盛李豪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以637.9环的高水准成绩再次刷新资格赛世界纪录。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3站世界杯打出好成绩,更重要的是队员们通过国际赛场实战的历练,积累了比赛经验,也为后续的训练备战明确了方向。今年中国射击队的重要任务是在杭州亚运会上比出优异成绩为国争光,同时继续争夺巴黎奥运会席位。目前队伍已经有8个奥运席位在握,8月的世锦赛、10月的亚锦赛继续派发奥运席位,全队将为争取更多席位做好准备。

5月在韩国晋州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中国举重队交出26金14银3铜的亮眼成绩单,囊括了9枚总成绩金牌,其中包括7枚奥运级别总成绩金牌,打破5项世界纪录、2项青年世界纪录。目前中国队已经在北京投入夏训,要力争在9月的沙特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上再创佳绩。

作为今年中国举重队参加的第一项国际比赛,此次亚锦赛也是巴黎奥运会资格赛,中国女举斩获15金8银1铜,包揽全部5个奥运级别总成绩金牌。相比去年哥伦比亚世锦赛,本次亚锦赛中国女举的表现稳中有升。这次比赛让队伍对除朝鲜外的亚洲主要对手情况有所了解,但要更全面细致了解巴黎奥运会重点对手的情况,还要到9月的沙特世锦赛上。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表示,队伍将亚锦赛作为一次热身,通过比赛查找不足。距离世锦赛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一定要继续把训练抓细抓实。不能认为中国女举有一定优势,因为这所谓的优势不是固定的,而是动态的,对手一直在提高。队伍没有松懈的资本,要继续埋头苦练,提升自身实力和水平,减少伤病、减少破绽,才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亚锦赛作为冬训成果的一次检验,同样帮助中国男举发现了问题。比如训练厚度、成功率要求上的不足等,队伍将认真总结,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情况加强和补足,不断提升能力。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表示,通过亚锦赛中国男举也摸清了对手的一些情况,有利于下一步更有针对性的备战。队伍的重点级别也存在与亚洲对手的竞争,保持领先的级别仍要继续提升实力,才能持续巩固领先优势。即使在亚锦赛上成绩突出的级别,也要放眼国际赛场,对标更强的对手。比如89公斤级,亚锦赛打破三项世界纪录,但世界范围内的强手也展现了突出水平,此前保加利亚选手在今年欧锦赛也刷新了世界纪录。接下来的备战中,队伍还将认真寻找不足,把实力再提高,才能具备充足的国际竞争力。

距离沙特举重世锦赛、杭州亚运会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作为奥运会前最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今年世锦赛的竞争势必激烈,国家举重队还要面临连续作战的考验。队伍目前已全力以赴投入夏训,要力争在两项大赛均创造佳绩。

近日结束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体操赛事,对国家体操队冬训水平是一次全面的检验。比赛中,张博恒、邱祺缘作为全能冠军,展现了不错的能力和水平,奥运冠军邹敬园、刘洋在各自单项依然保持极强的竞争力,欧钰珊、韦筱圆等选手也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展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着眼巴黎奥运会,队伍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发现并解决备战中的问题。

男队方面,队员们在冬训中发展的难度在比赛中都有所体现。张博恒在资格赛、团体决赛、全能决赛的18套中仅一次失误,全能决赛成绩达到88分以上。邹敬园在双杠上不断突破自己,并逐步恢复鞍马实力,力求为团体作出更多贡献。孙炜、肖若腾轻伤不下火线,尤浩在资格赛上了全能,刘洋也在按计划恢复其他项目,给年轻队员做出榜样。拿到全能亚军的年轻选手侍聪有亮眼的表现,展现了新生代选手的风采。女队方面,备战形势总体较为严峻,仍处在新老交替阶段。本次锦标赛拿到三金的邱祺缘表现抢眼,今年3月经过两站世界杯赛的历练,在比赛中有了明显的成长。欧钰珊、韦筱圆等大队员也在全力恢复,她们正在克服伤病、年龄等困难,争取尽快恢复到最好状态。此前冬训才进队的年轻选手还在爬坡阶段,需要时间进一步去打磨。

本次全锦赛是6月将举行的亚锦赛、亚青赛的选拔赛,大运会的选拔也将参考本次锦标赛的成绩并举办一次队内测验。对于6月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体操亚锦赛,国家体操女队计划以2007年出生的年轻选手为主的阵容参赛,积累国际比赛经验,给她们一个锻炼和提升的机会,让她们能承担好下半年征战亚运会、世锦赛的重任。男队同样将派出年轻选手参赛,为队员提供国际比赛机会并锻炼比赛能力。

本次全锦赛后,国家体操队还将产生下半年亚运会、世锦赛的选拔大名单,男女共计20人左右,全锦赛男女全能前八名的队员将直接入选,国家体操队教练组还将考虑到补项的需要等,进一步补充人选进入大名单。队伍将在深入总结全锦赛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从实战出发,全力以赴投入亚运会和世锦赛备战。(转自6月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