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 冲刺世界联赛——中国女排准备好了

初夏的漳州已经有些闷热,5月22日傍晚,这里又突降骤雨。雨滴伴随疾风密密麻麻地打在漳州女排基地训练馆的屋顶,就如世界大赛时看台上坐满的球迷们发出的嘈杂助威声。正在这里为世界女排联赛进行最后备战训练的中国女排队员们没有被这些声音干扰,扣好每一个球,抓好每一天训练,力争取得比上赛季更好的成绩,成为她们心中的目标。

在结束了此前的北仑集训后,中国女排4月初转训来到福建漳州。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她们就将从这里启程前往日本,打响新赛季世界女排联赛。和以往大赛出发前都会进行一段时间调整不同,中国女排近一段时间的训练量很充足,大家更是鼓足了干劲。“来到漳州之后,我们一直在上量。虽然马上要去比赛了,但还有一个最后冲量的阶段,现在也没有因为快出发就放松。”队员刁琳宇说。

22日下午,中国女排技术课安排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分组对抗训练。主教练蔡斌给这次训练制定了特殊的规则,作为主力框架的“一组”,要连续成功打出一次一攻和一次防反才算得到1分,而对立面的“二组”则可以用任何进攻方式得分。更加苛刻的是,“一组”若让“二组”连续得到2分,则“一组”要被相应扣掉1分。别看每局分组对抗只打到5分就定胜负,但这要求“一组”队员至少要在10次进攻中有8次成功得分,达到80%的成功率。这种分组对抗给主力队员增加了很大压力,却也更贴近实战。虽然“一组”也曾一度领先2、3分,却又被顽强的“二组”重新打成“0比0”,最终“一组”队员们兢兢业业完成了训练科目,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大赛在即,中国女排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身为主力二传的刁琳宇表示,相较于去年,大家配合得更默契了,串联处在更好的状态,攻传之间的熟悉程度也有了较大提升。“比赛在即,我非常激动。这个赛季,我们都希望相较去年有更大的进步,力争更好的成绩。我也期待能够通过比赛,检验一下这段时间我和攻手之间的配合。”

队长袁心玥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从2月集结以来,一直在磨合和备战,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我相信,我们准备好了。”袁心玥还说,临近比赛,中国女排队员们除了进行整体技术训练外,还会有一些单独的配合训练,主动发现并强化自身的不足。“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积累,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次的世界女排联赛上把平时训练的成果展现出来,我们也准备好应对对手的进步。”袁心玥说。(转自5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