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把每一个机会变成胜机——专访中国羽协主席张军

5月21日,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2023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冠军,实现了苏杯三连冠。赛后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听他分享队伍夺冠历程、夺冠感受以及夺冠意义。

记者:这次中国队是主场作战,又是卫冕冠军,队伍有压力吗?

张军:确实是有压力,有很大的压力,但我们要给队员卸包袱,我们的教练员,尤其是我,更要去承担,不管赢球还是输球。我相信,越不怕输球的队伍,越不会输球,要豁得出去。

记者:这次夺冠的历程并不容易。

张军:想到会很艰难,但还是没想到这么难,尤其是半决赛,对手已经手握4个赛点了,输一分,我们就结束苏杯之旅了。队员非常坚韧,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精神非常好。不管赢球还是输球的队员,相信这次苏杯的经历都会让他们终生难忘,也会学习到很多。这次经历,一定是未来他们再创佳绩的有力铺垫。

记者:这次比赛,有很多场球都是逆风翻盘,队伍是如何在困境中做到的?

张军:队员相互之间的信任感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最重要的。赛前准备时,我们就强调不管是前面领先还是落后,守好自己这一分,就完成任务了,每个人都抱定“守好自己这一分”的信念。就像刘雨辰在半决赛上场前说:“这一分我必须拿下。”打到第三局他说:“这场球肯定拿下。”这种自信激励着他,去打好每一个球,不管落后还是领先。

记者:这次夺冠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张军:永不放弃,只要比赛没有结束,只要给我们一丝机会,我们就要把这一丝机会变成胜机。

记者:能够做到这些,是不是与队伍平时的积累有关?

张军:是的,去年我们带着队伍去靶场练枪,他们很激动,真正体会到一名战士上战场的心情,我们在比赛中就是要发挥勇于亮剑的精神。另外,队伍中有很多运动员是党员,比如黄雅琼、陈雨菲、贾一凡等,刘雨辰也已经是预备党员,平时通过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我们要求党员要带头,有困难、有任务要迎难而上,他们确实在这次比赛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记者:这是羽毛球项目巴黎奥运会积分赛的第一站,这次夺冠对队伍有怎样的意义?

张军:这场比赛为巴黎积分赛取得了一个好的开局,会让我们更自信,更加有冲劲地去投入到这一年的奥运积分赛的比赛中。(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