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拼搏永不放弃 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国羽这样诠释体育精神

从半决赛足以载入史册的7个小时鏖战,到决赛3比0横扫对手,第13次捧起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在5月21日结束的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上充分诠释了“球不落地 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逆风翻盘 坚定信念

时间已过5月21日零点,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近7000名观众,一同放声高唱《我爱你中国》。他们在现场见证了苏迪曼杯历史上一次史诗级的大逆转。国羽在半决赛一度大比分1比2落后,男双比赛刘雨辰/欧烜屹在决胜局一度16比20落后,只要对手再得1分,中国队就将无缘苏杯决赛。濒临绝境,激发了国羽的斗志,爆发了巨大能量。刘雨辰/欧烜屹连救4个赛点,连拿6分,逆转取胜。那一刻,全场沸腾了,在训练场的专家组成员蔡赟、谌龙等激动地拥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击掌相庆,激动落泪。

最后登场的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用一场完胜击败了上个月才输过的老对手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陈清晨和贾一凡都流下了眼泪,她们身上的压力只有她们自己知道。“很煎熬,很难受。”陈清晨赛后哭得不能自已。“我们下午4点10分的车抵达现场,第五场一直在等待,永远都是未知的状态。”贾一凡说她内心备受考验。

决赛,国羽面对的是本次比赛状态火热的韩国队。首场混双较量,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思维/黄雅琼对阵徐承宰/蔡侑玎,再次演绎出逆转好戏——挽救场点,追平局数,最终决胜局21比8击溃对手,为队伍夺冠奠定了基础。“没事,可以的,也就三分吧!”经历了前几次的逆风球,这场比赛“雅思”相信自己可以追上去。“就是坚定信念,我们散发出的气场影响到对手,他们在第二局最后两个接发球出现了失误。”郑思维回忆说。

作为混双世界第一,“雅思”组合在本届苏杯遭遇了多场逆风球,“落后的时候我们互相提醒,只差2分了,1分了,坚定追分,始终都有彼此的信念在。”

决赛第二场是男单对决,石宇奇在第二局也一度1比7落后,但他同样追平比分并反超,最终取胜。第三次参加苏杯,石宇奇再次以全胜战绩为国羽贡献力量,“参加团体赛肯定会比单项赛更加拼,能够打出今天这样的表现,这就是国羽的底蕴。”

在半决赛输掉一分的黄东萍,被队友逆风翻盘的能力所感动。“主场作战,我们每个人都有压力,自己半决赛就能感受到,但大家特别坚韧,意志品质很顽强,这就是中国羽毛球队。”黄东萍说。

团结一心 彼此信任

半决赛结束后,陈清晨/贾一凡回到酒店已是凌晨1点多了。之后,他们立即进行了牵拉放松、泡冰水等,“中枢神经太兴奋了,需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备战决赛。”好在到了决赛,“凡尘”组合不用出场就可以“躺赢”。“感谢团队的力量!”第四次参加苏杯,实现苏杯三连冠,在贾一凡看来,队伍的团结最重要。“我们每一刻都会为队友着想,我在场上唯一的信念是我觉得张殊贤、王昶、梁伟铿、李诗沣、欧烜屹还没有拿到世界冠军,一定要让他们离世界冠军更近一步!”同样的想法也发生在刘雨辰身上,当他们在半决赛男双决胜局16比20落后时,他也在为队友的世界冠军梦努力。

赢下决赛第二场男单比赛后回到训练场,石宇奇瘫坐在椅子上10分钟。能够连续逆风翻盘,石宇奇说:“因为我们非常团结,在关键分上能够拥有大心脏,这是我们的优势。”

成为世界冠军,“00后”女双小将张殊贤学到了很多。“现场经历很不一样,不管是上场的队员,还是没有上场的队员,都很团结,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每一名队员,包括大哥哥大姐姐,还有我们年轻球员,上场都需要很强大的心理建设,需要在场上支撑信念,拥有永不放弃的精神,才会有机会取胜。”“大家是一个团队,无论是场上运动员还是场下的拉拉队,齐心协力,我们就很强大。”“00后”男单李诗沣也感谢团队的力量,让他成为世界冠军。

苏迪曼杯双打项目有三个,成绩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队伍的走势。本届苏杯双打项目也遭遇了不少困难,无论是开头的混双,还是打关键分的男双和压轴的女双。“相互信任”是国羽双打组合经常提到的词语,无论面临怎样的局面,两人都相互提醒,共同进退。

中国羽协副主席、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坦言其实这次来到苏州压力比较大,“每一天都在煎熬中度过”,但大家相互信任,“相信运动员、教练员,相信这个团队,我们团结在一起,就能够战胜任何困难。”

新老交替 精神传承

在这次国羽备战中,有很多专家组成员,他们当中像葛菲、高崚、蔡赟、谌龙等奥运冠军,都是曾经的中国羽毛球队队员。在这段时间协助队伍训练的过程中,他们不仅仅在帮助队员提高,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种精神,通过他们的经历去感染队员。“这个冠军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是你不能把他当作包袱,还是要继续去拼。”夺冠后,谌龙告诉年轻的李诗沣,要戒骄戒躁、不断向前。

半决赛,“00后”冯彦哲遭遇失利,受到外界的质疑,队友们第一时间送上安慰。贾一凡告诉冯彦哲:“2017年,我们当时也很年轻,要承担一些任务,但当时能力、经验不够战胜对方带来的压力,现在早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好事,在未来日子里的任何一刻,你都会带着这种冲击力和感觉去前进。” 贾一凡说,“恭喜他们能上我们的光荣榜,作为大姐姐来说,这种传承是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

“当我们追分的时候,整个场馆的欢呼声会给对手造成非常非常大的压力。”郑思维总结道,“中国队在团体赛中是有传承的,历史强队的底蕴犹在。”

半决赛0比2不敌山口茜,奥运冠军陈雨菲也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但在决赛面对本赛季曾经输过两次的安洗莹,她顶住压力,2比0取胜,帮助队伍锁定第13座苏迪曼杯。其实,这段时间,陈雨菲身体状况欠佳,但她并没有以身体原因为借口,只要站在场上就会拼尽全力。“信念支撑着我赢下了今天的比赛。”陈雨菲知道,作为国羽“一姐”所要承担的责任,“我从未放弃任何一场比赛,从未逃避任何该我承担的责任,不管身体情况有多糟糕。”这是她从张宁、李雪芮等一代代国羽女单选手身上学到的。

成为新的世界冠军,张殊贤说:“这个冠军对我而言是新的起点,其中更多的是团队力量,我会更加努力,去配得上这个荣誉。”

本届苏杯国羽夺冠路上面临一道道难关,“永不放弃”的精神是他们最有力的支撑。“不管落后多少,不管什么比分,永不放弃。不论碰到逆境、绝境,都要相信自己,能挺过去。”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说。(转自5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