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的体育故事,世界那么爱听

夺冠后的第三天,丁立人正迫切期盼着沉浸到扑面而来的超级巡回赛中,然而他的上一个故事的续集还远没有结束。

就在这一天,刚刚获得2023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冠军的丁立人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以及法国足球名宿德约卡夫进行了会面,国际棋联将本届世界冠军赛第六局所用的棋盘赠予因凡蒂诺。

此前,在本届世界冠军赛的赛后发布会上,有人问丁立人想怎么庆祝,眼下度假时间余额为零的丁立人仍真诚道出心声,想去旅游,去都灵,看尤文图斯。发布会一结束,意大利籍副裁判长当即找到中国队领队、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田红卫,转达了意大利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对丁立人的邀请。

和足球一样,国际象棋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欧美国家非常普及且活跃,目前国际棋联拥有199个成员协会,数量与国际足联、世界田联在同一量级。而且国际象棋经常是欧美各大社交平台及“网红”账号的话题焦点,本次世界冠军赛更是让丁立人的海外影响力迅速飙升。《纽约时报》就特别报道了丁立人夺冠迅速在中国的一家社交媒体上引发千万人次关注的现象。

这是丁立人经历的第一次世界冠军赛,与第二次参赛的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相比,丁立人缺乏相关经验,刚开始很不适应,但赛前的流行预测是双方五五开。“首局前半盘,很难将精力集中到棋盘上。”对于自己实战下过的一个变化,临场也没有想起来,最终这盘棋以和棋结束。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休息室盯着电子屏幕度过的,去年参加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时,这种对局的方式就出现过,丁立人说,感觉就像疫情期间所熟悉的网赛。但如果网络比赛下多了,在高质量的慢棋赛中,深度思考能力可能会有所下降,这是丁立人通过之前的比赛得出的体会。

第二局丁立人不仅没有找准感觉,而且“就是个灾难,对局中漏看了很多东西”,丁立人的回答直击要害。

世界媒体舆论场从来就没有风平浪静,对于他的这种压力与不适感以及状态不在线,自然不会放过,一个个问题尖锐且直接。而丁立人从不回避,哪怕是关于像助手团队这样的通常被认为不可谈的问题,他都逐一给出真诚、认真的回答,甚至在休息日与助手拉波尔特听的音乐,他都做了分享。

尽管丁立人的团队可以为他提供翻译服务,但丁立人始终坚持自主用英文交流。无论失利还是胜利,低落还是反击,他的回答都直奔主题,场下一如既往地礼貌、谦逊,说话温和,在网上被棋迷们称为“最礼貌的特级大师”,而场上的表现更是有力回应了质疑,迅速凝聚了人气。

“在他不顺利的时候,整个团队都在积极帮他调整。”中国国际象棋男队主教练徐俊说,“多跟他谈一些开心的事情,比如2019年在美国超巡赛赢卡尔森是什么状态,自然他也就想开了。”经过前两局的适应,丁立人从第三轮开始渐入佳境,积极的态度、进取的决心在棋局之内展露无遗。第四局赢得首胜扳平比分,第五局再次失利,第六局重整旗鼓再次扳平。

前6局竟有4局分出胜负,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本世纪以来世界冠军赛慢棋阶段“和风劲吹”的传统认知。2018年世界冠军赛卡尔森与卡鲁阿纳在慢棋阶段全部下成和棋。“堪称天才级!”丁立人的好友、荷兰特级大师吉里这样评价丁立人在第六局的发挥。拥有几十年世界冠军赛报道经验的西班牙资深记者莱昂丘·加西亚竟然也被这样的场面震撼到了。他很是兴奋地找到田红卫,“你们究竟有什么秘密,竟然又这么快扳了回来?”

的确,从一开始丁立人就并非占尽优势,但是包括丁立人以及助手在内,整个团队始终团结如一,目标明确,信念坚定!

在非常关键的与助手配合的问题上,双方默契度的提升必须经历实战的磨合。“我们有非常好的团队,我感觉到了这种集体的力量。”拉波尔特每轮比赛往往要准备到第二天早上,比赛开始后根本无心回去补觉,在场外看着局面干着急。而随着比赛的推进,配合越来越默契,这位外形俊朗的罗马尼亚特级大师也成了除参赛棋手外,现场最受国际象棋爱好者欢迎的人。

虽然第七局丁立人因时间压力被对手逆转,但他那种不怕失败、哪怕将自己逼上绝境也要将棋局几近推演至极致的斗志打动了更多人。国际棋联讲棋嘉宾、全美女子冠军克鲁什说:“丁立人在优势局面下被翻盘,真是令人心碎。”特级大师卜祥志则认为:“这盘棋与其说是涅波姆尼亚奇获胜,不如说是丁立人送了一盘。”接下来双方连和4盘,第12轮比赛前,国际棋联在其社交平台账号发起一项调查,竟然只有17.9%的人认为涅波姆尼亚奇会赢,23.6%的人认为是和棋,剩下58.5%的人认为丁立人会赢。结果正如大家所愿,丁立人再次扳平比分。

在被问到更喜欢哪一种加赛时限时,丁立人竟然毫无遮掩地说出了答案,“我对快棋加赛采用25加10(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的时限很满意,因为我下过很多比赛,都是这种时限。”比赛进行到这种时候,丁立人所显现的不仅是真诚,更透露出了自信。在第13和14轮两度和棋之后,双方最终在慢棋阶段战成7比7,加赛分为25分钟快棋、5分钟超快棋和3分钟超快棋三个阶段。徐俊说,25分钟快棋此前在国内重点训练过,这的确是有希望攻克的环节之一。

加赛前3局双方3次弈和,第四局双方下得都非常积极,整个过程跌宕起伏,关键时刻丁立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虽是后手却毫不保守。“涅波姆尼亚奇的弱点就是专注力不太够。加赛还是小丁厉害,快棋第四局涅波姆尼亚奇还有2分59秒的时候,小丁想了半分钟,还有1分10秒的时候竟然主动求变,这应该是涅波姆尼亚奇没有想到的,他应该在心理上已经在想加赛超快棋了,小丁拒绝重复继续战斗,他有些慌了。后面小丁下得都很好,每步棋加10秒,赢完以后竟然大约还有1分10秒。”徐俊说:“关键时刻还是靠意志力和进取心。还有爱国精神和情怀,之前小丁就经常帮我做其他队员的工作,把国家利益放在大奖赛前面,2018年他骨折了曾经拄着拐杖参加奥赛,为男队夺冠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确实是意志的胜利,尤其是最后一盘,本来可以不变作和了,但他竟然强行变化。事后小丁说虽然这个计算量很大,但是他在半分钟之内都算了一下,对方即使下出最强的着法,他也没有输棋,机会要大于对方。果然对方就被他压垮了。”徐俊说:“就半分钟时间,如果你已经慌了,或者想着夺冠后会怎样,那肯定就算不进去了。这的确是意志的胜利,对很多青少年棋手是很好的示范。”

在近一个月的漫长时间里,双方用18盘精彩对局扭转了几十年来世界冠军赛已形成的固有走势。曾经在失败的边缘,丁立人想到了加缪所言的抗争。如果你还不能赢,那就竭尽所能去抗争,丁立人这么想也这么去做了。

颁奖典礼上,已经疲惫至极的丁立人发自肺腑地向陪伴了20多天的对手表达敬意:“我也要感谢我的对手伊恩·涅波姆尼亚奇,他是一位伟大的战士,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他让我感到很敬佩。”

当阿斯塔纳的大幕落下,丁立人并没有前往都灵。他和涅波姆尼亚奇的故事在布加勒斯特又有了新的续集,目前2023年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第一站正在罗马尼亚激情上演,拉波尔特、吉里、卡鲁阿纳、菲罗贾等顶尖棋手都参与其中,这场长达10天的赛事,同样是超高强度的考验。(转自5月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