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2023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室内项目)锦标赛

2023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室内项目)锦标赛于5月3日在上海黄浦区卢湾体育中心落幕。本次比赛为期4天,设有橡筋动力室内飞机(F1D-P)、遥控室内特技(F3P)、多轴无人机足球(P9A)、遥控室内电动空战(P3Z-D)等8个室内项目,共计20个赛项。共有35支代表队的262名选手报名参赛。

科技体育运动兼具体育、科技、教育三重属性。大力开展科技体育运动,对打造体教融合新样板、丰富学校体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科创能力和综合素养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历来重视科技体育项目发展,发展势头良好。本次比赛室内项目集竞技性、观赏性、益智性、健身性于一体,便于普及推广,进一步丰富拓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随着上海入选首批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标准化培训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上海在教学评价、师资建设、组织管理、器材认证等方面积极探索,以举办全国锦标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上海科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

在比赛中,除了传统的橡筋动力室内飞机、遥控室内特技等项目外,上海金山举办的全国航空航天模型(无人机项目)锦标赛也吸引了不少新玩家。在去年举办的上海市运会上,无人机首度被列为展示项目。此后,包括编程、特技飞行、线操纵等多个项目成为科技体育的新宠,无人机足球的发展速度迅速升温。在上海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杨浦赛区)中,无人机足球项目成为报名人数最多的单项之一。上海市航空、车辆模型协会秘书长李浩介绍,无人机项目从组装调整到维修,都很考验选手的动手能力。这对青少年的创新、动手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航空车辆模型协会、上海市黄浦区体育局、黄浦区教育局承办,上海市卢湾体育中心、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上海军体科技器材公司、上海黄浦区天育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