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决赛日——名将表现可圈可点

3月29日,“韵味杭州”山羊体育杯2023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进行了首个决赛日的较量,产生了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女子200米单人划艇等8个项目的金牌。

国家队运动员主要参加了单人项目的比赛,发挥都比较正常,刘浩、张冬和林文君分别获得了3个奥运项目的冠军。

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有6名国家队运动员晋级A组决赛,刘浩、季博文、缪飞龙和睢家骏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场速度、耐力与经验并存的较量中,老将刘浩更胜一筹,以4分03秒795的成绩获得冠军。刘浩表示,本次春冠赛是对整个冬季备战的成果检验,目标就是展现一些新的东西。季博文、缪飞龙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女子200米单人划艇决赛同样高手云集,2023年世锦赛该项目的铜牌得主林文君表现最为出色,以50秒791率先冲线,这也是她本赛季的最好成绩。另外两名年轻的国家队选手帅常文、李舒琪也划出了52秒以内的成绩,可圈可点。

虽然季博文和帅常文没有在各自的决赛中夺冠,但是这两位小将都是在去年世界杯中脱颖而出的,是东京奥运会后涌现的后起之秀,他们的崛起让中国皮划艇队在划艇项目上有了更充足的人才储备,也在配艇的时候有了更多可能性。

而作为我国男子皮艇的首个世界杯冠军得主,张冬在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的A组决赛中领先优势较大,以3分47秒826成功卫冕。张冬这次的发挥比较稳定,“很开心来到富阳,在美丽的富春江上与全国各地优秀运动员竞技。”他说这是经过4个月冬训后的首场比赛,从这次的成绩来看,自己在冬训中的体能储备还是不错的,这场赛事也是为接下来的世界杯、世锦赛和亚运会做准备。他表示,相比于上个周期,他的经验和体能都有一些进步,他也期待有更大的突破。“亚运会一定全力以赴,我的目标就是拿到金牌。”

代表山东的殷梦蝶在非奥项目女子200米单人皮艇的比赛中拿到金牌。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的冠军被河南队的李天翔、孙亚朋夺得,他们与山东队的成绩仅相差0.2秒。这场比赛过程非常激烈,两支队伍位于第六和第七航道,一直你追我赶。李天翔说,这次比赛对他们来说是检验冬训成果,冬训时训练了很多水上的有氧划行和岸上的短跑训练。“这次比赛与以往相比有进步,虽然面对顶风难度增加,但在赛场上人会感觉兴奋,表现也会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小伙在赛前一周才成为双人皮艇搭档,没想到首次合作就拿到冠军,这也让他们对后面的比赛充满信心。

此外,当天还进行了多个项目的预赛,在男女500米双人皮艇、男女500米四人皮艇等奥运会、亚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家队组合均顺利晋级。(转自3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