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重剑世界杯南京站个人赛落幕孙一文憾失奖牌

3月25日,2023年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南京站)进行了个人赛争夺。中国选手、东京奥运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孙一文在八强战中遭遇意外伤病和体能问题,决一剑输给法国选手卡米耶·纳贝特,遗憾止步8强。

在24日的预赛决出64强后,25日的个人赛全部为单败淘汰,所以进入正赛后大家都比较谨慎。首轮比赛,孙一文在面对一名法国选手时小遇挑战,但是她在后半段发力以13比11战胜对手,稳稳晋级。次轮孙一文明显调动了状态,拿下第一分后她大声喊了出来,第一节即以5比0领先,后面更是牢牢掌控局面,气势如虹,整场以15比4的绝对优势拿下了首轮比赛。

16进8的比赛,面对预赛淘汰林声的韩国选手,孙一文遭遇苦战。1比2、4比5、8比10,孙一文始终处于落后,但在比赛还剩30秒时,孙一文抓住机会将比分扳成12比12平。双方进入“决一剑”,赛场氛围紧张到近乎窒息,孙一文再度展现“大心脏”拿下这场比赛。

八强赛,面对淘汰了江旻憓的法国选手卡米耶·纳贝特,孙一文在前半段的表现近乎完美。从开场的耐心周旋,到中途越打越顺。但在大比分领先后,比赛突起波澜,卡米耶·纳贝特连续得分将比分追至10比11。在12比11的这一分上,孙一文出剑后摔倒在剑道上,队医进场进行了紧急处理。带伤重新站上赛场的孙一文最终在“决一剑”中落败。

赛后孙一文坦言,从大比分领先到被追上,主要是自己出现了体能问题。“这场比赛,自己思路比较清晰,战术针对性准备得很充分。和对手之前没有交过手,前面战术贯彻得比较好,赛前没想到能把比分拉得这么开。后来体能方面出现了欠缺,手上发酸,已经开始有点拿不住剑了。”她说。

以遗憾的方式结束个人赛争夺,孙一文表示:“遗憾肯定是有的。比赛比之前累一些,我从14、15年开始就没有打过小组循环赛了,一直是以种子的身份直接参赛。这次赛程上多了一天,自己体力上的分配可能需要更均匀些。”东京奥运会后,孙一文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据了解,她的持剑手臂和膝盖一直有伤,前段时间她的腰椎和坐骨神经也有一些问题。这次在赛场上再度遭遇伤病,简单处理后就重返赛场完赛。孙一文表示:“在比赛中出现伤病是经常的事,大家都有伤病,上场的那一刻就完全抛开了,完全专注在下一剑该怎么打,完全没有‘这儿疼,那儿疼’的想法。”

中国队的其余选手中,施悦馨的表现也很出色。首轮她战胜队友刘子娴,次轮面对一名韩国选手,她通过出色的临场应变战胜对手,值得称道。第一节两人战成5比5平,此后施悦馨一度有些不适应对手打法,教练在场边提示她要耐心、让对手先出手自己再出手。施悦馨及时调整后收效甚佳。特别是在9比8那一分上,她十分耐心,退后防守与对手周旋,抓住对手破绽后果断下分。全场观众对她的表现抱以热烈的掌声。下一分她如法炮制,再度得手。整场她以15比12战胜对手,获胜的那一刻她振臂庆祝。赛后她表示:“韩国选手的世界排名比我好,经验也比我丰富,但我觉得这次我在场上错误犯得比她少,能拿下比赛,自己非常满意。”不过, 施悦馨在16强战中负于意大利选手玛拉·纳瓦里亚,未能进入八强赛争夺。

本站赛事个人赛的最终冠军被匈牙利选手安娜·库恩摘得。她在决赛中以15比10战胜法国选手亚历山德拉·路易玛丽获得冠军。另外两名法国选手卡米耶·纳贝特和玛洛获得铜牌。

26日本站比赛将进行团体赛争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