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金牌和金腰带总要拿一个

“金牌和金腰带,我总要拿一个。”吕斌说。日前于浙江永康举行的一场WBA职业拳王争霸赛上,从奥运体系转型的职业拳手吕斌击败对手获得WBA超蝇量级国际金腰带,向他立下的职业拳王金腰带誓言更进一步。

浙江永康是吕斌的家乡,在这场WBA职业拳王争霸赛当晚的头条主赛中,吕斌的对手、WBA前世界暂定冠军泰国拳手优塔纳·甘萨大赛更加有经验,而且更年轻。但为了这场比赛进行扎实备战的吕斌很好地把奥运体系拳击快速进入比赛状态的特点和强化中近距离进攻的职业拳击风格相结合,比赛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权,频频贴近对方,主动发起进攻。当比赛进行到首回合1分39秒时,吕斌的一次击腹让甘萨倒地不起,台上裁判果断挥手示意终止比赛。吕斌就这样以击倒的方式战胜对手,拿下了这条WBA国际金腰带。

吕斌在天津全运会后转为职业拳手,在步入职业拳坛的6年间,他曾有过快速攀升个人排名、挑战世界头衔的机会,也有过遭遇惨痛失利的起伏波折。与前职业拳王徐灿的M23团队合作,是吕斌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的明智之举,也让他的职业拳手之路重新走上正轨。为了备战这场比赛,吕斌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赛前吕斌就表示,作为轻量级运动员他为降体重曾30小时未进食,堪称备战的最困难时刻,期间连喝口白开水都是奢望。赛后吕斌也谈及,在比赛中一拳击倒对手,是平时艰苦训练的结果。“后手勾拳迎击,我平时已经练习过无数次,也击倒过我的陪练,这样才会打出那么好的效果。”

1994年出生的吕斌在奥运体系拳击生涯中取得过出色的成绩,斩获过世青赛冠军、全运会冠军,还获得国际拳联举办的男子个人职业比赛APB的冠军金腰带,在国内男子49公斤级赛场上一度称王。著名拳击推广人刘刚评价,吕斌打法细腻、灵活性好,特别适合职业拳击。吕斌说,以这条国际金腰带为契机,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在家乡永康继续挑战世界拳王金腰带。(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