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集训着力提升发球攻击性稳定性

“速度太慢了,你这个球都没有抛出去,来你自己来看看。”3月19日上午,正在福建漳州进行封闭集训的中国男排迎来了一堂发球课,主教练吴胜一边指着训练场地旁边的大屏幕,一边告诉队员。

中国男排目前多位主力都在国外俱乐部打比赛,正在国内集训的以年轻队员为主,基本功训练成为重要内容,其中发球又是重中之重。“发球要有攻击性,也要有稳定性。”吴胜给队员们提出要求,这也是目前中国男排急需提高的短板。正在集训的队员中,除了二传陈磊炀、副攻张昕宇外全部采用跳发球,所有队员在自己原有发球的基础上都有更高的要求。

吴胜要求,训练过程中队员发球达到一定的速度,也要完成一定的数量,如果完成不了,就无法结束训练,直到最后一名球员达到要求后,全队才能结束发球训练。“好的,太棒了!”“厉害啊!再来一个!”“你可以啊!”训练中,队员们相互鼓励着,完成训练目标。

“精细化”是一个多月来中国男排的训练总要求,在技术上明确每一位队员发球存在的问题,并明确如何改进。队伍训练在发球时会使用测速仪和视频回放系统,能够实时了解每一位队员的发球速度,同时每一名队员发球的画面也可以实时回放,起跳、抛球的位置,发球的线路、落点都能通过场地边的大屏幕清晰了解。

19日上午的训练中,主攻王滨的发球感觉不是很好,发球保持了一定的速度,但成功率不高,吴胜把王滨叫到大屏幕前,仔细观看自己的发球录像。“你看看,你这个发球起跳位置不对,发球抛不好,借力就借不上。”吴胜指着大屏幕说。经过几次调整后,王滨发出了一个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发球。

上午的发球课上,“00后”主攻翟德军发出了时速达到113公里/小时的发球,这比他一个多月前刚进入国家队时提高了不少。“发球的攻击性提高了很多。”谈及这一个多月集训的收获,翟德军坦言。

去年的世界联赛、世锦赛等比赛经历,让接应张冠华更真切地感受到发球的重要性,以及自己与国外高水平球员在发球上的差距。“自己是接应,不用接一传,主要做好的就是进攻和发球,这段时间发球练得很多,也有提高。”张冠华说。(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