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爬山练体能

从2月军训结束后,在福建漳州集训的中国男排进行了连续5周的上量训练。3月16日,中国男排走出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选择用爬山的方式,进行体能拉练。

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后,运动员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处于疲劳期。教练组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放松运动员的身心。同时,爬山对臀部肌群、腿部肌群和踝关节以及心肺能力都会有帮助。

16日下午,中国男排来到漳州的云洞岩进行爬山,云洞岩主峰海拔280米。虽然与其他山相比,云洞岩海拔并不算太高,但是云洞岩属于花岗岩地貌,大块岩石裸露,洞壑众多,这群身高2米左右的小伙子们爬起来并不轻松。

当天下午漳州的气温接近了30摄氏度,经过20多分钟的攀爬,中国男排全体抵达山顶时,很多队员的T恤都汗湿了。站在山顶上远眺,漳州美景尽收眼底,运动员们体会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1995年出生的二传郭成是目前这支队伍中年龄较大的运动员,他担任队长一职。“20分钟不停地攀爬,还是挺累的。”郭成表示,“这是我们连续上量的第五周了,之前一直没有休息过,大家身体和精神上都已经十分疲惫。教练选择这时候让我们换一种方式拉练,给我们调整了一下,我觉得大家都还是挺开心的,虽然爬山还是挺累的,但也锻炼到了身体,精神也得到了一定的放松,更有助于投入接下来的训练。”

副攻李咏臻表示,虽然这次爬的山海拔不高,但路不好走,还是挺累的。“因为一直训练了一个月也没有调整,今天去爬山,当坚持爬到山顶,也让心情得到了放松。同时,爬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有氧训练,心肺功能都得到了锻炼。”

爬到山顶后,中国男排队员们一起拍照合影,正因为之前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攀登,才能俯视眼前的景色。中国男排在爬山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冲击巴黎奥运会资格的决心。调整好心情后,他们也将再次出发,刻苦训练,去征服通往巴黎奥运会路上一座又一座“山峰”。(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