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团队再战“雪游龙” 保障车橇全国冠军赛

在出发起点旁,雪车运动员们在上场前把雪车放在测温的冰面上,技术官员上前来检测着冰面温度和橇韧的温度是否符合比赛的规则要求。

全国雪橇、钢架雪车、雪车冠军赛3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举行,这是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雪游龙”迎来的第一次全国比赛。可以说,这是一场冬奥遗产再次发挥作用的赛事,不仅利用的是冬奥场馆遗产,还充分运用了冬奥人才遗产,一群曾经在北京冬奥会车橇比赛中发挥光和热的技术官员再次回到“雪游龙”,为赛季末的这场收官之战服务保障。

在本次全国赛中,技术官员裁判团队主要负责起点的冰面测温、在终点称重、橇检等技术工作。“我们是一支在北京冬奥备战周期建立起的裁判员团队。”全国钢架雪车冠军赛裁判长季成介绍,“这支队伍由国内体育院校师生和中小学教师组成,北京冬奥周期经历了延庆赛道预认证、国际训练周、测试赛和北京冬奥会的力量,借助此次全国赛,团队重新回到冬奥场馆,保障比赛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不仅是技术官员团队,曾保障过北京冬奥会的气象团队也在全国赛时回到这里,“气温会影响到赛道的冰质,我们利用北京冬奥会的经验,为全国赛提供气象预报。”北京延庆区气象台副台长、赛事气象团队负责人阎宏亮表示,经过了北京冬奥会,我们在气象的精准度和精确性上都有所提升。本次全国赛前期气温高达将近20摄氏度,而后经历了寒潮天气,这需要气象团队与场馆服务团队保持密切沟通以保证赛事平稳高质量运行。

目前中国正在申办车橇项目的一系列国际赛事,下赛季的世界杯比赛有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届时技术官员团队、气象团队等人员将再次在“雪游龙”发挥作用。“每一次回到赛场的实战对我们的能力都是一次提升,通过保障团队更充分的准备,我们才会迎接未来更多高水平的车橇赛事来到国内。”季成说。(转自3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