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练稳练厚 备战抓实抓牢——国乒总结创新步履不停

这个冬训,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高强度、高密度的封闭式训练。围绕此前在比赛中发现总结的问题,队员们通过这段时间的系统训练进行了针对性解决。技战术上的创新、体能的强化提升等,都让队员们有了新的收获,也在中国乒乓球队德班世乒赛选拔赛上得到了检验。

马龙在冬训中专门安排时间练习新的发球以及配套的抢攻等技术环节;王曼昱以前沿意识引领技术和打法的创新;王楚钦细化着技战术,逐步拓宽赢球的方式……

在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看来,创新是国乒的传统。他说:“创新源自压力,特别是对自身的要求。‘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始终要居安思危。在整个训练当中,每个人可能在技战术上都会有一些变化,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不仅是在技战术训练上,在体能训练、科研等方面也都在不断创新。”

在强化体能方面,保持系统性的基础上更具针对性与个性化。李隼介绍说:“中国乒乓球队一直非常重视体能。此前多个奥运周期我们都聘请了体能教练。现在每个主力队员都有专门的体能教练,保证了体能训练的系统性、针对性,并且更突出个性化。”过去体能教练更多的是在队伍的日常训练中发挥作用,后来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时也会随队一同前往。如今,连续作战的公开赛等级别的系列赛事中,也都能看到体能教练的身影。

李隼说:“在连续作战,赛程比较密集的情况下可能三四个比赛会连在一起,旅途中的体能训练怎么练、比赛之间的体能训练怎么练,以及在比赛前、上场前如何激活神经、激活每一块肌肉等等,体能训练已经逐步深入到备战的各个环节中。”(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