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海口开启首训

3月2日,中国男足在位于海口的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展开首堂室外训练课。

首堂室外训练课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恢复性训练,由两人传球热身、四人一组传球训练、六十米跑、小组传抢训练等内容组成。从训练中仍能看出主教练扬科维奇对于细节非常重视,比如在四人一组的传球训练中,他看到球员传球有速度、技术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时,经常会表扬和鼓励球员,这次球队集训中年龄最大的谭龙就多次得到点名表扬。

训练课时间不长,但非常紧凑。每一项训练结束后,在队员休息时,团队工作人员已经将训练物品进行调整,队员各项目训练几乎是无缝衔接,训练节奏是训练达到强度的重要保证。扬科维奇此前带领1999年龄段队伍时,训练课的强度非常大。不过中国男足首次室外训练课并没有真正上强度,因为球员们目前身体状况不尽相同,下午的训练开始后,蒋光太、艾克森和任航由于身体原因,先后提前结束了训练。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训练强度会循序渐进地提升。

训练中,助理教练郑智和佩洛维奇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包括传球和跑步等项目,这样做的目的是对球员进行激励,扬科维奇是一位特别强调以身作则的教练。众所周知,扬科维奇对球员包括体脂率等方面有明确的要求,他也清楚每个球员状况不同、体质也不同。扬科维奇虽然严格,但尊重每位球员,部分身体状况不在最佳状态的球员来到队里,也是一次与主教练加强了解的机会,如果跟上训练节奏更好,如果不能,未来也仍有机会。因此,后面国家队人员出现变化不会让人感到意外,这也是扬科维奇所说的,国家队大门向所有人打开。

值得一提的是,下午的室外训练之前,国家队上午已经在健身房进行过训练。未来一日两练将是常态,当然在有比赛任务时也会进行调整。据记者了解,扬科维奇对于训练的整体计划是非常清晰和稳定的。 (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