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国家队科医保障服务

如今,每支国家队都建立了复合型科医保障团队,推动运动员伤病“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运用科医手段保证运动员身心健康,轻装上阵,取得好成绩。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运动员康复中心,运用国内外运动康复领域的优质资源,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功能评估、伤病治疗、运动损伤预防等科医服务,在单支国家队保障外,成为所有驻训练局运动队医疗保障的大本营。

“我们和各支国家队的队医、运动康复师、体能教练都建立了联系,因为队伍里运动员比较多,有时候队内的科医团队忙不过来,就会把一部分诊疗需求交给我们,我们根据运动员的项目特点和训练计划进行运动员身体评估和康复治疗。”训练局体能康复中心主任张璐说道。

随着科技创新的发展与进步,2021年,康复中心拓展为功能检测与治疗中心,BIODEX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肌肉状态分析测试仪、360核心力量稳定性训练评估、AMAT运动功能分析解决系统等一系列最新前沿的身体功能检测仪器一应俱全,发挥国际最高水平的科技力量为运动员提供精准、快速的功能检测服务,为运动员康复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张璐说:“功能检测与治疗中心是在现有康复中心的基础上对身体功能评定检测和多元化治疗手段的补充。按照国际现行运动康复中心运行模式和参考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员康复理疗与身体功能评估保障形式,一个完整的运动康复中心应该包含功能检测和康复治疗两大功能,才能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伤病检查和评估,并出具报告,制定针对性的治疗处方。其中康复治疗应细分为手法治疗、身体功能训练和物理治疗三个区域。在运动员康复治疗前后进行详细评估对比,对伤病部位的功能恢复程度进行科学评价,为运动员重回赛场提供依据。”

科医保障不仅体现在高科技含量的检测、治疗设备硬件,同时也需要培养、引进高技术复合型人才,满足运动队的康复治疗需求。“中心现在由医师、康复治疗师、手法治疗师和运动防护师组成的复合型协作团队,每年都会外出学习培训,吸收最新的技术和理念,此外,中心正在积极与北体大运动康复专家团队、总局运医所、北医三院和国际专家团队积极合作,不断壮大科研力量,更好保护运动员健康。我们也会积极推动中心向公众开放,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向大众转化,让更多普通健身爱好者享受专业的运动检测与康复服务。”(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