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新秀小将崭露头角——羽超联赛新人涌现

2023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海南陵水激战正酣,除了一些国家队老面孔外,一些在今年年初调赛打入国家一队的年轻人也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他们当中不少人在最近三个月内连续经历了去年底的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到今年年初的国家队调赛以及正在进行的羽超联赛,通过比赛增添了信心,也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去年在厦门全国锦标赛夺得男单冠军的王正行,这段时间是连续征战的状态。在今年年初进行的国家队调赛中,他获得第一名,确保了国家一队的席位。本赛季羽超联赛王正行代表湖南理想华莱出战,也有不俗的表现,面对厦门特房的国家一队选手翁泓阳时3比0取胜。“对自己这一阶段的比赛状态还算满意。在落后时没有放弃,碰到比自己大的球员,也是一分分拼。”王正行表示,上场就想去为团队拿分。

2月14日,对于瑞昌羽球学院的国手陈鲁来说是特别的比赛日。在当天的比赛中,她单双打连场,先是和国家队队友、代表厦门特房的王祉怡大战5局惜败,随后她只是换了一下衣服就直接登场,搭档队友张永祺对阵女双世界第一陈清晨/贾一凡,虽然0比3告负,但也尽力了。她上一次征战羽超联赛是在2020年,当时陈鲁还不是国家一队成员,也只是打了一场比赛,这一次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从调赛到羽超联赛,这段时间自己的状态保持得不错。”陈鲁说。

羽超常规赛前四轮比赛,合肥众羽嘉合令人眼前一亮。他们除了输给夺冠大热门厦门特房外,已经连续获得3场胜利,以3比2的相同比分,接连战胜江苏溧阳、青岛仁洲和湖南理想华莱。队伍中在男单、女单、混双等位置上的年轻小将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1年出生的女单球员邬洛愉,前四轮比赛代表合肥众羽嘉合出场四次,赢了两场。第一次征战羽超联赛的她经历了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一场上场还是有点紧张,比赛有观众和直播,对这种场面比较陌生,后面几场慢慢地放松。”邬洛愉坦言。通过今年年初的调赛她打进了国家一队,和陈雨菲、何冰娇等大姐姐们一同训练,对抗性提升不少,自己也学习到很多。而最近一连串的比赛,检验了她训练的成果,积累了信心,找到更多的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改善。

2月15日晚,合肥众羽嘉合与湖南理想华莱打到决胜场决胜局才分出胜负,最后登场的混双组合章雨涵/杨嘉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面对在去年底和今年初连续参加国际比赛的国家队组合程星/陈芳卉,章雨涵/杨嘉怡敢打敢拼,3比2险胜对手。这对年轻组合在今年年初的调赛中也打入了国家一队,实现了不小的进步。“通过羽超检验我们的训练成果,也珍惜每一场球,锻炼自己。”章雨涵说。

男单方面,合肥众羽嘉合19岁小将董天尧也是经历了去年底的全国比赛、今年年初的调赛和羽超联赛,在羽超联赛他接连战胜李昀泽和王正行。“最近是很长周期的比赛,身体会很疲惫,但比赛打得越多,手上和心理的感觉就越好。”董天尧表示以赛代练有助于自己的进步。

此外,还有浙江竞体的孙超,这位2003年出生的国家集训队球员,在前4场比赛中2胜2负,取胜的对手是国家一队的李诗沣和孙飞翔,让人眼前一亮。但当受到别人冲击的时候,他遭遇了两场失利,这也是他需要及时调整的问题。(转自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