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新秀小将崭露头角——田径室内亚锦赛新锐担纲

2023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作为中国田径开年第一场国际大赛,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共拿到2金2银6铜,总排名第四位。本次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中国队重在锻炼年轻选手,苏炳添、谢震业等名将全力备战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均未出战。

在本次室内亚锦赛上,中国田径队的新生代整体表现相当不错。在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是26岁的方耀庆,而最小的队员只有17岁,超过一半的运动员都是首次出国参赛的年轻选手。从成绩上看,本届室内亚锦赛达到了锻炼新人、增加实战能力的目的。

方耀庆在男子三级跳远项目中以17.20米的成绩强势夺冠,为中国队拿到首金。方耀庆夺金的照片也登上了世界田联官网的封面,被评价为“取得历史性的金牌”。方耀庆17.20米的成绩不仅是个人的突破,也刷新了17.01米的赛会纪录。2019年亚洲田径大奖赛上,方耀庆以17.17米的成绩获得男子三级跳远冠军,并成功突破17.14米的东京奥运达标线。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方耀庆以17.01米的成绩获得奥运会第8名。2022赛季,方耀庆拿到了2022世界田联洲际巡回赛意大利站男子三级跳远银牌。同年5月,方耀庆再次获得2022世界田联洲际巡回赛希腊站男子三级跳远银牌。2022年尤金世锦赛,拿到入场券的方耀庆因伤退赛。如今,2023赛季首秀,方耀庆就创造了个人最佳战绩。整场比赛中,方耀庆是唯一突破17米的选手。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相信他有望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为中国田径带来惊喜。

在女子800米项目上,出生于2003年的吴洪娇表现可圈可点,她在女子800米决赛中跑出2分06秒85的成绩夺得冠军。继王春雨之后,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也有了强有力的后备力量。本次室内亚锦赛女子800米决赛共有7名选手参加,19岁的吴洪娇在最后时刻反超日本选手盐见绫乃率先撞线,刷新了自己在2019年创造的2分08秒31的个人室内赛最好成绩。据悉,吴洪娇的800米最好成绩为上赛季跑出的2分03秒00。本次室内田径亚锦赛是吴洪娇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刚刚过去的冬训中,吴洪娇主要是以提高能力为主,并没有专门为这次比赛做特别的准备。走下领奖台,吴洪娇也表示自己会继续努力训练,争取今后有更大的突破。

在女子3000米决赛中以9分03秒43的成绩获得银牌的何巫呷出生于1998年,她3000米的最好成绩是上赛季跑出的8分52秒19。何巫呷2014年正式开始专业练习田径,2022年4月29日在派顿·乔丹田径邀请赛中,何巫呷在女子10000米决赛中以31分46秒51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女子万米11年来的最佳成绩。相比起自己更擅长的10000米长跑,这次参加3000米比赛,何巫呷表示,是一个新的尝试,“这样可以让我不断去挑战,突破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并且总结大赛经验,不断去学习。”在获得本届亚锦赛3000米银牌后,何巫呷的亚锦赛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何巫呷对自己有了更多的期待,“想在国际大赛中突破自己获得金牌,披着国旗站上领奖台是我一直的追求。”(转自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