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阿布扎比站郑钦文收获多于遗憾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在WTA500女子网球赛阿布扎比站的一场比赛中,中国球员郑钦文苦战三盘负于俄罗斯球员萨姆索诺娃,无缘决赛。纵观本次比赛,郑钦文的表现不乏亮点,她重回“冲冠模式”,与高排位球员对阵时也能有比较高的胜率。

阿布扎比站开始前,郑钦文本赛季已经参加了澳网和两站在阿德莱德进行的巡回赛。巧合的是,这三次比赛她都是止步第二轮。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差,但郑钦文上赛季势头非常迅猛,潜力已得到广泛认可,所以让外界感觉与预期有差距。而且包括澳网在内的澳大利亚赛季,是中国网球很容易出成绩的赛期。

郑钦文自己也曾坦言:“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期望值其实要比当时的战绩稍微高一点,我暂时还没有达到期望的状态。但赛季毕竟刚刚开始,还有很多机会。”她对2023赛季有着清晰的目标,除了在大满贯打进更深的轮次,另外就是在巡回赛的赛场上多拿冠军。

郑钦文在澳网之后的第一站赛事就是在阿布扎比举行的WTA500女单的比赛。首场比赛以两个6比3轻取马里诺可谓波澜不惊,毕竟对手世界排名不算太高,在面对郑钦文和其他中国球员时,近期一直呈现连败的态势。

真正的考验从第二轮开始。前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世界排名接近前10,而且最近两个赛季势头不错。郑钦文在那一场比赛中克服开场1比4落后的状况,接连挽救了三个盘点,最终以7比6(10)拿下首盘。第二盘则是6比1强势取得了比赛的胜利。那场比赛的胜利让郑钦文一扫连续三站比赛止步第二轮的阴霾。接下来对阵世界排名第8的俄罗斯球员卡萨金娜,郑钦文更是打出了直落两盘仅丢3局的表现。

连续两场战胜高排名选手,让球迷看到了越是面对强手越表现强硬的郑钦文。这场比赛过后,郑钦文面对世界排名前10球员的战绩是3胜3负,如此胜率已经不同凡响。

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展现了郑钦文自己的特点,也反映出目前女子网坛的客观情况。排名确实是参赛成绩的体现,但球员之间的竞争力差距却无法完全参照排名来评判。在目前的巡回赛赛场上,众多球员都有可能随时成为舞台中心的明星。要想在一站比赛中夺冠,除了能与高排位种子选手抗衡,更要抵抗得住不同类型选手的冲击。

半决赛战胜郑钦文的萨姆索诺娃就很有特点,她的稳定性与郑钦文的攻击性对比鲜明。两人曾在2022赛季的东京站交手,那也是郑钦文距离巡回赛冠军最近的一次,郑钦文当时遗憾告负。这次再碰面,萨姆索诺娃拿下了两盘比赛,平均耗时在50分钟以上,郑钦文获胜的一盘刚刚超过半小时。可以说一旦陷入消耗战,萨姆索诺娃的优势更明显。

虽然有遗憾,但郑钦文本站比赛更多的还是收获。除了排名和积分,她再度点燃了球迷对于她不久之后捧起冠军奖杯的期待。稍作调整的郑钦文接下来将参加WTA500多哈站的争夺,首轮对手是世界排名高居第7位,而且以打法强硬著称的希腊选手萨卡里。(转自2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