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全部破发点 挺进巡回赛决赛——吴易昺驰骋职业赛场愈加从容

在ATP250男子网球巡回赛达拉斯站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易昺淘汰世界排名第8的“美国一哥”弗里茨,吴易昺用一场令人惊喜的胜利再度为球迷带来喜悦。轻松的心态,富有智慧的打法,是吴易昺获胜的关键。

虽然吴易昺此前已经击败了多位世界排名高于自己、巡回赛经验丰富的选手,积累了信心,但在半决赛更进一步的难度仍是十分巨大的。弗里茨目前世界排名第8位,是当之无愧的男子网坛顶级选手。

吴易昺获得半决赛席位后就表示,自己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放松的心态,希望半决赛能够打得更加放松。对于能够与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交手,他非常兴奋,积极从和更好的球员交手中吸取宝贵经验。与此同时,他自己对于胜利也充满了渴望。

带着这样的心态,吴易昺走上了挑战强敌的赛场。首盘比赛中,吴易昺就感受到了世界排名前10球员的威力,他在第二个发球局一度0比40落后,但他最终成功化解了危机,如果没有放松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心,将很难做到。

吴易昺首盘打得已经非常出色,但还是在抢七大战中遗憾告负。此时对于吴易昺心理层面的考验是巨大的,但同时也让他看到了希望。吴易昺在这场比赛挽救了全部9个破发点,这一点尤其难能可贵,也是心理素质过硬的体现。他在赛后说:“面对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挽救了全部破发点,可能比拿下这个比赛更加困难,因为在男子比赛中,如果遇到连续的破发点,其实是很难扳回来的。”

除了好心态,没有实力保驾护航肯定无法战胜弗里茨这样的对手。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对手的发球优势比较明显。认识到自己在发球上还无法与顶尖球员比肩,吴易昺就在底线上不断打出变线,扎实的底线技术为他赢得了机会。吴易昺表示,对方的发球非常强劲,其实在对手发球局里自己没有很多机会,“但我一直没有松懈,在每一局中用跑动和回球让对手感到压力,后两盘的机会都拿住了,自己也感到很开心,做得不错。”

吴易昺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还有他的赛后采访,连续几场比赛后,他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时都展示了风趣幽默的一面,丝毫不像一个世界排名刚刚跻身前100的球员,而是尽显大将风度。

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巡回赛决赛后,吴易昺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决赛要面对的对手是另一位美国球员伊斯内尔,后者以重炮发球著称,吴易昺要想获胜除了保持半决赛的好心态和技术打法外,一定要将接发球做得更好。对此吴易昺坦言:“遇到发球很好的选手时,你自己的发球局也会遇到更多的压力,一旦这一盘被破发后就很难拿回来了,希望明天在接发球上有所突破。”(转自2月1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