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慕尼黑站——谭中怡升至积分榜第三位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2022-2023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慕尼黑站结束了第九轮的争夺。中国棋手谭中怡力克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升至积分榜第三位。

本赛季国际象棋女子大奖赛共包含四站比赛,16名入围棋手必须参加四站中的三站,总积分前两名将获得下一届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每一站比赛均为12名棋手参加,进行11轮单循环赛。此前在首站比赛中,中国小将朱锦尔获得第三名,谭中怡获得并列第六名。

本站比赛两位中国棋手再次携手出战,在前八轮比赛中两人的状态都有所起伏。谭中怡在首轮击败朱锦尔之后,随后连续弈和波兰棋手卡什林斯卡娅和德国棋手佩茨,第四轮负于俄罗斯棋手、前世界棋后科斯坚纽克,接下来谭中怡相继弈和德国棋手瓦格纳、印度棋手哈丽卡、哈萨克斯坦棋手阿布杜马利克和乌克兰棋手玛利亚·穆兹丘克。朱锦尔在首轮失利之后迅速重整旗鼓,第二轮弈和哈丽卡,第三轮击败阿布杜马利克,随后在第四轮不敌玛利亚·穆兹丘克,遭遇本站比赛的第二场失利。接下来在连续弈和乌克兰棋手安娜·穆兹丘克、格鲁吉亚棋手扎格尼泽和印度棋手科内鲁之后,朱锦尔在第八轮击败德国棋手瓦格纳。然而在第九轮比赛中朱锦尔在一度比较主动的情况下屡出疑问手,遭到卡什林斯卡娅的猛烈反击,最终在第59回合告负。

谭中怡本轮执黑迎战安娜·穆兹丘克,双方在西西里防御中异向易位展开对攻,安娜·穆兹丘克在王翼弃兵,积极寻找攻王机会,谭中怡则在中心和后翼进行反击。在比较复杂的战斗中谭中怡抓住对手失误成功控制了主动权。随后谭中怡将棋局引入胜势的车兵残局,并在第一时限来临前逼迫对手认输。

本轮其他几场比赛中,阿布杜马利克击败瓦格纳,扎格尼泽弈和科斯坚纽克,科内鲁击败佩茨,玛利亚·穆兹丘克弈和哈丽卡。值得一提的是,哈丽卡在本站比赛中已经九连和。

九轮比赛结束后,科斯坚纽克积7分在积分榜上领跑群芳,科内鲁积6分位列第二,谭中怡和扎格尼泽同积5分并列第三。佩茨、哈丽卡和玛利亚·穆兹丘克同积4.5分,朱锦尔、阿布杜马利克和卡什林斯卡娅同积4分,安娜·穆兹丘克积3.5分,瓦格纳积2分。(转自2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