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首秀拼下花滑四大洲赛第七——金博洋: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结束,金博洋在北京时间2月12日结束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项目中,完成了本赛季全新编排的自由滑节目。最终,金博洋以短节目85.32分、自由滑142.15分、总分227.47分获得男子单人滑第7名。日本17岁的后起之秀三浦佳生获得该项目冠军,加拿大选手梅辛和另一名日本选手佐藤骏分获亚、季军。中国选手陈昱东位列第15。

本赛季,25岁的金博洋进入北京冬奥会后的恢复期。去年10月,他奔赴加拿大,再次投到著名教练奥瑟门下,滑行技术、节目编排和表现力等方面都有了全面提升。但是,经历阑尾手术、两次新冠康复以及长期积累的伤病困扰,金博洋的新赛季首秀一直到今年2月才实现。

本赛季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在地处高原的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举行,这对于运动员的体能来说具有更大的挑战。短节目成绩排在第四名的金博洋在自由滑赛前的6分钟热身时身体十分不适,险些要退出比赛。最终他咬牙坚持下来,鼓励自己“顺利完成比赛就是胜利”。

开场金博洋努力保持了后外点冰四周跳和三周半连跳两个跳跃动作的完整性,后面由于体力消耗巨大,三周跳跳空了,但基本顺下了整套动作,滑行动作都被定为4级,展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短节目和自由滑的节目内容分都有大幅提高,新赛季金博洋的进步令人欣喜。

民谣风格的《This》选曲与金博洋的心境十分契合,“正如这首歌歌词‘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描述的那样,这个赛季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新的奥运周期,新的赛季,新的环境,我希望能够在花样滑冰运动中继续走下去,滑到2026年。”金博洋说,“放弃很容易,其实中国男子单人滑不少选手到了我这个年龄都已经选择退役了,但是我想努力坚持下去,这个过程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

一个月后世锦赛将在日本举行,对于本赛季最后一项比赛,金博洋充满期待,“我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恢复得更好一些,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在世锦赛上呈现出一个新的金博洋。”(转自2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