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超联赛将恢复主客场制

在2月9日进行的2023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媒体沟通会上,中足联筹备组就新赛季职业联赛主要政策进行说明。确认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将恢复主客场制,中超联赛将不再设置场上U23球员要求。

中超在2022赛季部分恢复了主客场制,接下来的2023赛季,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都将全面恢复主客场制,中乙联赛将采用分区主客场形式展开。中超联赛规模和升降级细则还未最后确定。

同时,已经执行了多个赛季的U23球员政策也将有所改变。2023赛季中超联赛将不再要求各队始终有一名U23球员在场上。不过中超一线队报名球员中,需要至少有在本俱乐部注册4年以上的5名U21球员。中甲联赛要求有5名U21球员的同时,要求1名U21球员要始终在场上。中乙联赛对于年轻球员的政策保持不变,至少5名U21球员报名,1名U21始终在场上。

转会政策方面,新赛季依然要求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高于4500万元/人、国内球员资金支出不高于2000万元/人。

报名参赛政策方面,港澳台地区球员报名、入籍球员报名、单场球员报名人数、单场替补和换人次数等都保持不变,中超外籍球员报名、上场保持不变,中甲联赛层面的部分细节待定。

新赛季一个比较引人关注的变化是,自2024赛季开始,U21联赛优胜队伍将进入中乙联赛。按要求,各中超俱乐部必须参加U21联赛,这也是新赛季球队的准入条件之一。中甲、中乙俱乐部则是鼓励参加U21联赛。2023年U21联赛优胜队(具体名额待定)升级至2024年中乙联赛。

会上,对于媒体关心的一些问题,中足联筹备组进行了回应。中足联筹备组竞赛部负责人郭炳颜介绍,各级职业联赛的递补原则为符合准入标准要求、符合竞技成绩要求。连续降级的俱乐部将不允许连续递补。谈到“异地转让”政策是否恢复问题时,中足联筹备组副组长、中超公司董事长刘军表示,由于不同俱乐部存在不同意见,尚未确定最终执行政策。但即使这一政策未来恢复,转让也必须有条件进行。(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