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冬两锦标赛检验项目普及发展成果

2月9日,为期7天的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落幕,共有来自全国11支代表队的86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由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办,是北京冬奥会后首个冬季两项国家级赛事。

本次赛事设11个比赛项目,最终辽宁队收获5枚金牌,吉林长春队获得4枚金牌,河北队和内蒙古队各获得1枚金牌。其中在女子项目中,吉林长春队的孟繁棋在7.5公里短距离、10公里追逐、15公里个人和12.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中斩获4枚金牌,成为赛事“多金王”。男子方面,辽宁队的程方明在12.5公里追逐、20公里个人和1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中拿下3枚金牌。

20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我国开始开展冬季两项运动,受自然环境影响,多年来项目开展地主要集中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冬季两项运动在我国迎来快速发展良机,更多省市建立了专业场地,组建了队伍,冬季两项从东北开始走向华北、西北。本次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除了吉林、辽宁、内蒙古等传统队伍,也有河北和甘肃这样的后起之秀,来自这些地区的运动员也展示了很强的竞争力。本次赛事是一次新老融合的比赛,“既有传统的老牌强队,也有多支新组建的队伍,既能看到已有十余年参赛经验的老队员,也能看到刚刚进入冬两项目的年轻队员。”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竞赛长史明表示。

在8日进行的男子4×7.5公里接力赛尤为受到关注,由晁铁起、于福强、郭文程、桑合松组成的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代表队发挥出色,以1小时48分33秒1的成绩战胜一众传统强队,摘得金牌。这是河北省运动员在本次赛事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2019年组建的河北队,通过广泛选拔有潜质的队员、聘请高水平教练员等举措,成绩迅速提高,此次拿到全国锦标赛的接力赛冠军,是队伍发展历史上一次重要的里程碑。

而同样是在8日进行的比赛中,来自西北地区的甘肃队在女子4×6公里接力项目中摘铜,这也是甘肃队在本次赛事中的首枚奖牌。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于2019年底,3年多的时间里,中心相继组建了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2支省级专业队,实现了甘肃冰雪运动从无到有的突破,这次在家门口作战并首次拿到奖牌,给了这支年轻的队伍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据悉,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各支队伍稍做休整,就将于2月19日在同一个场地迎来另一项重磅赛事——全国冬季两项冠军赛的争夺。(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