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测试表现良好——中国跆拳道队以“赢”的节奏抓好冬训

为期两天的中国跆拳道队冬训期体能测试2月9日结束,国家队38名选手全部完成体能测试,且取得了良好成绩。通过测试,中国跆拳道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进一步认识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将以“赢”的节奏,继续做好接下来的冬训工作。

中国跆拳道队此次冬训期体能测试分为基础素质测试和专项素质测试两个部分。全部测试于9日顺利完成,而参加此次冬训的38名运动员在顺利完成测试内容后,1人获得满分,平均分高达92.97分,成绩令人欣慰。在2022年跆拳道世锦赛上夺得银牌的小将左菊,此次在3000米测试跑中以11分54秒获得了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除了卧推相对力量拿到9分,她在其他测试环节全部获得满分,体测总成绩达99分。左菊坦言,体能是基础,有了好的体能才能支撑实战和比赛,而她也通过此次体能测试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会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把自己薄弱的部位不断强化。“有了体能才能更好地转换到专项中,接下来,我会更加注重体能训练,并且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左菊说。

在新一届中国跆拳道队的集训名单中,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他们接触到了最系统、最专业的体能训练方法,不仅提升了核心稳定性,还磨练了意志力。他们表示,此次冬训在国家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和知识,很多训练也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那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融合了柔韧性、灵活性和协调性于一身的训练,对年轻运动员而言,既有挑战又有乐趣。

中国跆拳道队体能教练吴广亮表示,国家队本次冬训的体能训练,从训练方法、训练手段等多个方面都引入了新的理念,力求加强运动员基础能力指标,为下一阶段的训练和备战提供坚实的保障。在吴广亮看来,中国跆拳道队的队员们在体能训练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执行力与意志力,动作质量和核心力量都有进步。针对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基础能力训练,也使全队明确感受到基础体能正迁移为专项能力的提升助力效果。全队对于“体能”的认知范畴深入拓展,充分认识到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对于中国跆拳道队而言,此次冬训对全队备战巴黎奥运周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在冬训之初为队伍制定了强化体能、强化运动员特长、提升运动员优势技术的三项重点目标。在经过20多天的冬训后,此次体能测试很好地检验了运动员们“强化体能”目标的达成,也进一步发现运动员目前存在的短板,将以“赢”的节奏抓好下一阶段训练。在强大体能的支撑下,中国跆拳道队还将通过个性化、系统性、针对性的冬训,抓稳、抓实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